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周令钊:为国设计

2019-07-24 06: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周令钊:为国设计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城楼檐下,八盏大红灯笼分挂两边,靠着城楼左右两边的石栏,八面红旗迎风招展。城楼上,一幅毛泽东的画像悬挂正中。创作这幅画的是周令钊。

今年100岁的周令钊,很多年轻人可能对他并不熟悉。就如著名画家黄永玉所说,“周令钊从不张扬,他搞了许多重大的事情,没有多少人知道。如果换成有的人,能参与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吹嘘’一辈子了。”确实如此,周令钊的创作簿上成绩斐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设计;主笔设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他笔耕不辍,用手中妙笔,精心描绘中国形象,展现民族荣光,被誉为中国艺术设计大师。

与大多数画家一样,周令钊入美术行,是家传。他7岁时全家搬到长沙,当时母亲在学校美术组任教。也是从那时候起,周令钊背着画夹子到处写生。他说,“长沙风景很好,中间是湘江,湘江那边是岳麓山,我从小就喜欢到处走、到处画。”

1937年,周令钊的画笔下不再只有山河静好。国家动荡,烽火连天,他怀着坚决抗日、誓死救亡的决心,主动参加了抗敌画会、抗敌演剧队、抗宣队,从湖南到武汉,再到昆明,一路辗转,宣传抗日。

1948年,周令钊接到徐悲鸿邀请,到国立北平艺专(1950年改名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在学校,他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许多会议都在中央美院礼堂举行,周令钊忙着参与布置会场,数次描绘毛主席像。当时,他已经是中央美院有名的“快手”——构思快、动手快,而且质量有保证。

距离开国大典大约20天,周令钊接到任务——为天安门城楼画一幅毛主席像。

一夜无眠,周令钊第二天就带着助手到天安门开始工作,夜以继日。后来他接受采访时说,创作的过程就是从艺术角度用心又用心,没有杂念。

1949年9月30日夜,一幅高6米、宽4.6米的作品完成了。画像上,毛主席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稍上仰,洋溢着慈祥的微笑。

上世纪50年代,周令钊参与设计新版人民币。他到故宫、颐和园找灵感,临摹石雕、石刻、铜器上的花纹,又奔赴全国各地写生,研究云冈、敦煌石窟等处的图案……他希望,人人用得上的人民币,洋溢着中华民族的气息,能彰显出中华气派。

回顾周令钊的代表作,每一件都是他对祖国的无声告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设计《韶山》湘绣画屏;为重建武汉黄鹤楼而创作的彩陶壁画;深圳“锦绣中华”的总体设计;北京饭店壁画《古都集翠》……周令钊心里,祖国山河,穷尽一生画不完。

2018年夏,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周令钊被点名表扬。收到回信,老人热泪盈眶。他说:“国家、人民养育了我一生,草木也会成为有用之材。在我这棵树上的年轮,有过曲折、有过艰辛,好在有坚强的生命力。对艺术的认真、勤奋和严谨是我一生的习惯。我还要为美化国家、美化人民生活继续工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