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7·23”特大山体滑坡已致13人死亡

2019-07-25 04: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贵州“7·23”特大山体滑坡已致13人死亡

7月23日21时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截至24日17时15分,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已搜救出24人,其中11人生还,13人遇难,32人仍处于失联状态。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绝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工作。

抢险救援现场总协调、水城县县长赵庆强说,目前救援工作有序开展,正全力开展人员的搜寻和救治,同时对灾害点周边的环境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地开展摸排,对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进行转移,并妥善安置。

“我们抽调工作能力强的乡村干部,组建了小分队,每3到4个人一组负责一户受灾的家庭,认真听取家属的意见和诉求,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赵庆强说。

近千名救援人员抢险救援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山体滑坡后,各方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目前,矿山救援、消防、卫生健康、应急、交通等部门近千名救援人员正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昨晚11点40分左右,接到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电话,要求前往水城县开展救援。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带上生命探测器、摄像探测仪等装备,于今日清晨5点多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队长苟忠说。

记者连夜赶到现场后看到,尽管下着雨,消防、矿山救护等救援人员踏着泥泞搜寻生命迹象,医护、应急、交通等部门人员也坚守在现场。

据悉,此次滑坡体量大约200万立方米,为土夹石滑坡,滑坡形成6个子区域。由于滑坡体泥石方大且不稳定、作业面窄及降雨,给现场救援带来了较大困难。

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与自然资源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贵州六盘水山体滑坡现场指导帮助救援处置。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全面整合省、市救援力量开展救援。

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投入大型挖掘机及装载机20余台、大型运输车辆10余台、各类抢险救援车辆100余辆,搭建帐篷100余顶,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已全部到位。

获救人员在医院得到全力救治。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村民卯长顺,他说,“滑坡开始的时候,我听到轰隆隆的一声。从家里跑出来不久,房子就塌了。右边肋骨断了两根,头部和手也受了伤,儿子也受了轻伤。”病房外,卯长顺坚持自己走路,“家人就是我的希望,我当然要坚持。”他说。

3000万元下拨贵州救援救灾

记者2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贵州省紧急下拨中央财政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000万元,用于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的抢险救援工作,包括灾后人员搜救等应急处置、为避免二次人员伤亡所采取的调查与监测、周边隐患排查、人员紧急疏散转移、排危除险和临时治理措施、现场交通后勤通讯保障等。

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协助救灾

记者2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总24日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贵州、广西、云南、四川、重庆,督促地方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强化人员转移避险,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工作。

23日21时20分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发生山体滑坡,导致21幢房屋被埋。此外,23日下午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山体垮塌,21日下午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发生山洪灾害,均造成多人伤亡。

24日晚,国家防总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当前正值我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落实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