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新”经济成绩单出炉!去年占GDP的比重超16%

2019-07-29 10:30 经济之声

来源标题:“三新”经济成绩单出炉!去年占GDP的比重超16%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2.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所谓“三新”经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简称。“三新”经济按下快进键,中国经济如何辞旧迎新?

通过引进南方水果新品种,山东潍坊的一家采摘园引来了不少尝鲜的游客。

这边的火龙果不错,今天提前来看一下,改天带孩子来采摘,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

南果北种是园区尝试融合发展的新举措,40亩特色温室大棚中分别种植红芯火龙果、红芯蜜柚、血橙、枇杷、泰山猕猴桃等多种热带水果。成熟期采摘避免了水果不成熟就要被采摘、花青素和植物蛋白等营养成分不能充分填充的问题,也让园区内的农产品成了抢手货。园区负责人还介绍,公司创新的开发了火龙果面条等新产品。

火龙果的花,我们做成了花茶,火龙果其他的部分,我们也把它做成了火龙果面条,开发了一系列关于火龙果的产品。

像这种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发展,不仅仅在农业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新”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2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0.7%;“三新”经济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24万亿元,相当于GDP比重为6.9%;“三新”经济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66万亿元,相当于GDP比重为8.5%。2018年,“三新”经济第二产业发展较快,增加值现价增速达到15.1%,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今年三月,国研智库推出了“三新”经济数字服务计划,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数字化和管理的服务。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表示,当前,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加速成长,新动能不断增强,各类创新不断展现出旺盛活力,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尽管目前“三新”经济发展十分快速,但“三新”经济在整个GDP中的占比还比较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三新”经济现在增长势头强劲,我们要继续加油鼓劲,创造条件,让它更好地发展,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由于它现在比重低,意味着发展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三新”经济上来。

记者:唐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