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 空中

2019-07-30 05: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空中

“我更喜欢在空中的感觉。”汪帆说,她觉得自己在空中比在地面更放松。

小时候,第一次坐飞机,汪帆就被空中的风景迷住了,阳光、云海……每一样都令她着迷。

“我也要开飞机在空中翱翔!”小女孩儿的宣言,逗笑了大人,当时,很少有人想到,这个小女孩儿后来还真开上了飞机。

汪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6级飞行学员,是北航首批女飞行学员,“一直向往飞行,我的身体素质又恰好合格。”汪帆觉得一切顺理成章,“就好像命中注定。”

其实,顺理成章的背后,是不懈地努力。

汪帆,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近四年的学习量,她是首批女飞行学员中第一个完成海外航校训练的学员。

怎么做到的?

“我就是每次早到一会儿。”汪帆说得很轻松,其实能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

早班,汪帆常常四五点就起床出发去候机,她总是比教员先到,“这样教员一来,我就马上能飞,不耽误时间。”

航校机场在海边,天气情况复杂,刚刚还风和日丽,转眼就乌云密布。汪帆没怕,反而如获至宝,“天气变化对飞行安全影响很大,不过,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飞行,我能快速增长经验。”

飞行训练结束,汪帆还要给自己加课,对飞机进行全面检查,总结飞行过程、飞行姿态,然后记下心得。

刻苦训练,不断积累经验,汪帆在空中很放松,“其实大多数空难和硬件关系不大,都是人为原因,沉着冷静,能使我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选择正确的应对方式。”汪帆显得很自信。

自信的汪帆也遇到过困难。训练机型从单发动机变成双发动机,又变成高性能发动机……飞机重量在增大,对驾驶员力量的要求也更高。力量不够,汪帆只好天天跑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

“我妈就不太支持我学飞行,除了担心,她还觉得这不是适合女孩儿的职业。”汪帆说着,调皮一笑。“其实,女性性格中的细腻、认真、有韧性,对飞行帮助很大。比如繁琐的检查单和操作程序,一步都不能错,如果不细心是不能保证飞行安全的。”

飞得越久,汪帆越向往更高处的风景。

“地球真的太漂亮了,漂亮得无可比拟。”

“我知道我还是在轨道上飞行,并没有完全脱离地球的怀抱”

……

汪帆曾在《朗读者》节目中,与我国首位飞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一起朗读他的作品——《天地九重》。

一字一句,朗读着航天英雄的过往,汪帆激动极了,她仿佛看到那个向往飞行的小女孩儿,那个坚持梦想,刻苦学习的女学生,那个翱翔蓝天的女飞行员,似乎还有浩瀚的宇宙,美丽的地球……

即将毕业的汪帆期待着自己能飞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