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70年巨变诠释社会主义优势

2019-08-02 17:50 南方网

来源标题:新中国70年巨变诠释社会主义优势

70年前的旧中国国势衰微、租界林立、饱受轻视,而今天的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昂首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0年前的旧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国家和民族积贫积弱、一穷二白,而今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70年前的旧中国老百姓饥寒交迫、颠沛流离,而今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过上殷实幸福的小康生活……新中国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历史前进的必然逻辑。

新中国成立初到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从600多亿元增加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人均GDP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7.7%和30.1%,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持续、显著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亿万人民群众深切地感悟到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

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继而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今意气风发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新中国70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伟大飞跃的辉煌历程雄辩地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不仅让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且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给亿万人民大众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正是笃定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前进,中国人民才获得了自信和力量,新中国才创造了旧貌换新颜的人间奇迹,这也极大地增进了全体国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精髓,促进了生产力的大解放和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的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合中国的发展实际,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社会主义好”是亿万人民群众由衷的赞叹和自豪,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我们满怀自信、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高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