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邮编变个人ID,技术进步加速服务升级

2019-08-05 01: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邮编变个人ID,技术进步加速服务升级

个人ID是用户至上主义下的便民服务升级,将让用户充分享受信息技术服务的红利,但也要保护好个人隐私。

近日,在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的“新型邮编”研讨会上,“新型邮编”建设被提上“议程”。今后每个人都可以建立统一且唯一的“个人地址ID(唯一编码)”。根据这个ID,即可提现用户的所有邮寄信息。

服务人们40年的邮政编码或将退出历史,触发了许多人的感慨。不过,在网上购物和快递业日益发达的当下,被大多数人弃之不用的邮政编码,也确实该改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邮政系统需要应时而变,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技术,为民众提供更为便捷、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以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

传统的邮政编码固然也是网络化和数字化管理的产物,但它属于极为初级的水平,所蕴含的信息量过少,它只能代表某地区,针对广泛的人群,而不能精准到人。这种粗放的管理模式,技术含量较低,已不适合数字化社会对于信息精准属性的要求。

而相比旧的邮政编码,个人ID不仅涵盖的信息更丰富、更精准,技术含量也更高。个人ID对应着个人的住址、手机号码等信息。个人ID带来的最直接作用,就是寄快递不用再填写繁琐的信息,而是一行数字就可代替。这极大方便个人和企业,减少大量重复而繁琐的劳动,让快递服务更加以人为本。

受益匪浅的还有快递企业。通过个人ID,快递公司不仅将提高快递业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的水平,更将直接降低快递人力成本、配送成本、车辆成本等。有专家表示,个人ID系统建立后,快递车辆将减少71%,末端配送车辆减少77%,快递工作人员减少41%,最终配送总成本减少44%。可见,邮政编码升级为个人ID,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难以估量。

总之,将传统的邮政编码升级为个人ID,意味着邮寄服务的技术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让民众享受更加便捷的邮寄服务,充分徜徉于信息化时代的红利河流。究其实质,个人ID是用户至上主义下的便民服务升级。

当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任何技术进步往往是双刃剑,它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往往带来新的风险。对于个人ID,公众最大的担心是,隐私安全如何得到保障?此前,无论在银行、电信还是快递等领域,都曾发生过个人信息泄露的事件,个人ID数据库中的信息,比起这些行业的数据库来说,显然更加完整和精确。反过来,这也意味着它所蕴涵的价值更大,更可能会被不法之徒所觊觎。因此,邮政编码升级为个人ID,也必须从法律和制度上,构筑起强大的防火墙,确保个人ID系统的安全可靠。

邮政编码升级为个人ID,这是技术的升级,也是服务的升级。而这一切,只有建立在隐私安全同步升级的基础上,才能让技术进步真正造福于社会,把潜在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