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洋淀生态修复进行中 “华北明珠”重绽异彩

2019-08-05 02: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白洋淀生态修复进行中 “华北明珠”重绽异彩

中新网雄安8月4日电(张小雨)“接天莲叶,映日荷花”,八月的白洋淀水天一色,碧波荡漾。从“遍地都是垃圾”,到“感觉水比以前更清了”,白洋淀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的成果正逐渐深入人心。

白洋淀地处华北平原中部,是华北平原最大、最典型的淡水浅湖型湿地,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华北之肾”和“华北明珠”,并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中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近年来,雄安新区从保障适宜的水量和保持良好的水质两方面出发逐步修复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坚持推进唐河污水库和纳污坑塘污染治理和修复、河道垃圾和排污口清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清理围堤围埝退出水产养殖、推进淀区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等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等工作。

经过治理后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水面水量得到恢复。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时,白洋淀淀区水位8.45米,蓄水量3.49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262.61平方公里。2018年12月淀区水位8.85米,蓄水量4.641亿立方米,水面面积309.789平方公里,较新区设立前增加47.179平方公里。

淀区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部公布2018年评价结果:白洋淀为轻度污染、轻度富营养,与2017年相比水质有所好转,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水质自动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按6个月均值评价,2个国考点位水质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比去年同期水质好转(2个点位去年同期未达标),与1-5月持平。

生态环境逐步恢复。2019年春季候鸟迁徙期,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生态巡护中,观测拍摄到1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这是近几年来观测拍摄数量最多的一次。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白洋淀野生鸟类栖息迁徙提供了良好环境。

工业企业污染也得到了较好的治理。工业方面,程钢同志自豪地说道,对原有工业企业的治理的结果是,1770平方公里之内,一台燃煤锅炉都没有了。

当谈及白洋淀治理的成果,程钢同志表示,一年来最大的成就就是把白洋淀周围农村的垃圾治理好了,以前农村垃圾遍地,不运走就到处点火,现在垃圾都被收集起来,由专业的公司清扫转运。今年还要把农村的污水治好,然后是“厕所革命”,也要同时开展。

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白洋淀水质改善效果明显,“华北明珠”重新焕发出耀眼光彩。“蓝天常驻、绿草丛生、水清鱼欢”的一幅生态画卷正在雄安大地上描绘得越来越美。(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