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出新策促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计划3年培训超300万人次

2019-08-09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出新策促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计划3年培训超300万人次

山东进一步放宽培训补贴政策,扩大培训对象范围,着重激发职业培训市场主体活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明确2019至2021年,力争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除明确培养数量外,该省还要求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0%以上。

“劳动者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就业‘大盘子’,而且直接影响个人‘钱袋子’。提高劳动者素质,不仅能促进就业,还能扩大就业。”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说,《方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优化职业技能结构,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介绍说,除国家明确的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三类群体外,山东省将培训对象扩展到高校在校大学生、确有需求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高危行业企业职工。

据赵振国介绍,该省还将进一步放宽培训补贴政策,把原有的“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的标准提高到“按规定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支持欠发达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省级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倾斜;制定项目制培训补贴资金先行拨付政策,用好用活各项培训资金。

“当今,山东省还存在现有培训供给能力不足,部分培训项目的设置、培训内容的安排没有紧跟就业需要,培训资源尤其是培训师资还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赵振国在发布会上说。

为此,山东统一制定、发布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指导目录、一般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劳动者培训需求目录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建立面向全国的优质培训教材、优良网络课件和优秀培训教师征集机制;推行“劳动者(企业)提单、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五单式培训模式等。

据了解,为调动培训对象和培训主体的积极性,该省推出有特色的示范培训项目,满足劳动者的培训需求,把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支持企业设立或共建培训中心、实训中心、教学工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明确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能够按规定享受政府补贴政策;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发展,保障其与同类公办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等。

据悉,2014年以来,山东省组织各类职业培训569.9万人,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114.7万人,就业技能培训361.7万人,创业培训91.9万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