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下半年平稳开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9-08-15 16:10 中国网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尽管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增速回落,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下半年平稳开局,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固本强基。

从产业结构上看,工业生产基本平稳

1-7月份工业生产增长5.8%,增速虽然较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比二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2.9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继续快速增长,1-7月份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2.1%、32.0%、29.1%。

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1%,高于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7.2%和7.3%,增速分别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0.9和1.0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上看,“三驾马车”平稳运行

消费依然发挥了主动力作用。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而网上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在40%以上;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8个百分点。

外需进一步强化。1-7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长4.2%。其中,出口增长6.7%,进口增长1.3%,贸易顺差扩大47.4%,尤其是7月份贸易顺差扩大79%,有助于增加拉动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

从供给结构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商品房待售面积、企业单位成本费用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而且,短板领域投资继续增长。1-7月份生态环保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0%、18.5%,分别高于全部投资35.3、12.8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79%,快于时间进度。尽管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因受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影响而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总体上就业形势还是稳定的。

物价涨幅相对温和。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虽然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但若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三个月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物价形势总体可控。

面临新挑战,关键要办好自己的事

上述表明,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我国经济依然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加,我国经济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放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滑,以及居民消费价格和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抬升,无疑就是反映了这一下行压力。

观察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面临新的风险挑战,更要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础条件和大势没有根本改变。压力面前,关键是迎难而上,办好自己的事。

为此,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发挥微观主体活力。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渐产生实效,以及中国经济具有的巨大韧性和回旋空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有条件、有能力和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张德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