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毕业季到来致中国调查失业率上升 官方称就业大盘仍稳

2019-08-15 04: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毕业季到来致中国调查失业率上升 官方称就业大盘仍稳

随着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7月份的中国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分析说,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升因受到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影响,但当月就业主体人群,即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说明就业大盘是稳定的”。

她进一步指出,今年中国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人左右,“压力显得尤其大”。从往年经验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陆续找到就业单位正逐步落实。随着就业工作推进,相信未来调查失业率数据会有所体现。

针对有声音质疑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抽样率较低,抽样样本框老化,刘爱华回应说,不管从理论、方法,还是具体操作上,国家统计局都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情,充分借鉴了发达国家在调查失业率和劳动力调查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科学的中国劳动力调查制度。

她举例说,从方法角度来讲,国家统计局按照95%的把握程度,调查失业率相对误差控制在3.5%左右的标准开展抽样,该误差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

此外,在调查样本维护更新方面,根据抽样方案要求,国家统计局和各级统计机构每年都定期对抽样框进行维护和更新。刘爱华称,该举措有效解决了样本老化问题,确保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