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太钢70年蜕变:从年产1.6万吨到高精尖产品集群

2019-08-18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太钢70年蜕变:从年产1.6万吨到高精尖产品集群

从新中国成立前最高年产钢1.6万吨,到现在的1200万吨(其中450万吨不锈钢);从炼出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到“笔头钢”打破日本产品对全球30多年的垄断;从轧制出中国第一张硅钢片,到目前世界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手撕钢”的企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太原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太钢”)的创新发展历程,成为中国钢铁工业乃至中国制造由弱到强的“缩影”。

高精尖产品集群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近日,中央媒体记者团一行走进太钢,在太钢博物馆和精密公司,“笔尖钢”“手撕钢”两款“网红”产品,吸引了记者团的围观。

笔头用易切削不锈钢材料被日本产品垄断全球市场长达30多年。2017年,太钢“笔尖钢”的问世,一举扭转了中国笔芯依赖日本进口的垄断局面。媒体报道称,2017年,太钢送抵用户的钢材量(笔尖钢)从几吨提升到十吨以上,进口笔尖钢材的价格随即下跌四分之一。小小的中国笔尖,背后是创新驱动的中国力量。

“手撕钢”是继“笔尖钢”之后,太钢研制成功的又一突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的不锈钢产品。“厚度相当于普通A4打印纸厚度的四分之一,轻轻一撕就能撕开,被称为‘手撕钢’。”太钢精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工艺控制难度大,该产品曾长期被日本、德国等国家垄断。

2018年,太钢成功攻克技术难关,批量生产出宽度600毫米、厚度0.02毫米的极限规格软态不锈钢箔材,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精密箔材产品的企业。目前,“手撕钢”已被广泛应用于制造柔性折叠屏、军工核电航空航天、汽车安全气囊等高端制造行业。

“笔尖钢”“手撕钢”是太钢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郭云鹏介绍,现今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其中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已形成“笔尖钢”“手撕钢”、高端碳纤维、磁轭钢等一大批高精尖产品集群。

立足科技创新向行业领军者蜕变

“笔尖钢”“手撕钢”等高精尖产品集群的涌现背后,是太钢“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这一企业目标的体现。

太钢是中国最早研制和生产不锈钢的企业,其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西北炼钢厂,根据太钢博物馆的资料显示,在新中国成立前,该厂的年产钢量最高仅1.6万吨。

1949年以后,太钢先后生产出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第一块热轧硅钢片,上马中国第一台18吨AOD炉、第一套不锈钢立式板坯连铸机等;发展至今,太钢已具备年产1200万吨钢(其中450万吨不锈钢)的能力。

21世纪以来,太钢确立了“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的目标,为此,太钢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据太钢技术中心不锈钢研究所一室主任李国平介绍,太钢每年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左右。

依托科技创新,太钢相继打造出高端碳纤维、双相钢、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硅钢等一大批明星产品,实现不锈钢品种规格的全覆盖,完成了向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的“蜕变”。

目前,太钢已经建成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碳纤维暨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拥有以不锈钢为核心的系列专有技术,授权专利2757件,其中发明772件,并加大力度研发国家建设急需、能替代进口、支撑下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端产品。

钢铁市场高端需求前景广阔

近年,钢铁行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日益凸现,钢铁行业成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德春介绍,一方面是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却需要进口大量的高附加值和高技术难度品种。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钢材进口量达1316.6万吨。王德春表示,高端需求仍然旺盛,行业前景广阔,有竞争力的企业依然有巨大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钢铁材料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重大机遇,依靠科技进步确立领先优势,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是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钢铁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品附加值提高后,太钢越来越多的中高端产品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钢材出口下降30.49%;而在同期,媒体报道太钢不锈钢出口增长21%,年利润由2016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3亿元。2018年,太钢利润再增至53亿元,创下十年来最佳业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