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海关举办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19-08-21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安海关举办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西安海关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联合举办2019年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口岸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现场,西安海关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签署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备忘录,旨在建立协调工作会议机制,定期交流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工作情况;相互通报相关政策和工作信息,共同研究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部署。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演练模拟情景为西安海关接到海关总署转WHO(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有一名某传染病疑似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将乘坐飞往西安咸阳机场的航班。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向航空公司核实该名旅客信息,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西安咸阳机场海关接到航班报告,该名旅客出现发热等症状。机场海关及时上报西安海关,经西安海关专家组商议后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对该疑似病例和其他旅客卫生检疫、边防检查、病例转运和终末消毒等应对处置模拟行动。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说,西安海关、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以本次演练为起点,再次携手,将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强化,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此次演练是对陕西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机制的一次检验和完善,更是对多部门联合应对处置能力的一次考验和提升。

西安海关副关长魏智荣说,西安海关将进一步提升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与陕西省卫健委及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形式和内涵,强化风险管控能力。

近年来,西安海关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认真落实卫生检疫各项工作要求,守好国门安全底线,筑牢陕西口岸检疫防线。通过统筹推进业务改革,优化职能配置,细化处置措施,加强演练、完善预案,进一步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了口岸公共卫生安全。

2019年1月至7月,西安海关体温监测167万人次,排查有症状旅客535人次,从中检出传染病116例;检疫监管出入境航班9879架次。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1.2万人次,检出传染病99例。口岸卫生监督检查233次,发现问题6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