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2019-08-24 02: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中国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启动。记者23日从在新疆昌吉市举办的中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上获悉,普查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对中国种质资源“摸清家底”。

据介绍,普查工作将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15万份,林草种质资源DNA样本20万份。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培育林草良种壮苗等举措将推进林草种苗事业发展。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目前,中国林草种苗事业存在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林草种苗结构性过剩等问题。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不高,资金投入明显不足,成为制约种苗事业发展的短板。

张建龙称,下一步,要逐步建立起国家、省两级原地库、异地库、设施库三种方式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并开展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建立国家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从而提高种质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建立长期稳定增长的种苗资金投入机制,加大种质资源保护、种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扩大国家良种补贴资金规模。

他还说,将强化林草种苗科技支撑。将各级各类林草种质资源库建设成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基地、良种选育研发基地、科学研究合作交流基地和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推进科研生产融合发展,培育一批高产、优质、高抗的林草品种。

据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规划,到2025年,力争实现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要达到75%,商品林全部实现良种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基本建立,种苗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