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滕代远:新中国铁路事业奠基人

2019-08-25 04: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滕代远:新中国铁路事业奠基人

据新华社长沙8月23日电(记者 周勉)1974年11月30日,滕代远病危,当亲人们都来看望他的时候,他已说不出话,只能努力用手指了指桌上的铅笔。纸笔送到手上,他几乎使尽全身力气,写下了“服务”二字。

滕代远,1904年11月2日出生于湖南麻阳一个普通苗族农家。1923年,他在湖南省第二师范读书时接触马克思主义,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肆虐。滕代远被湖南省委任命为秋收起义部直辖二团团长,成为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领导人之一。

1928年7月,滕代远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与彭德怀等同志一起领导了平江起义,创建了红五军,任红五军党代表。同年12月,与彭德怀率部到达井冈山与朱毛红军会师。1938年1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

1942年,中央军委调滕代远任八路军参谋长。为更好开展生产和节约运动,度过敌后艰苦的年月,滕代远和副参谋长杨立三,根据毛泽东“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公私兼顾、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及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的指示,于1944年春提出了著名的《滕参谋长、杨副参谋长手订总队伙食单位生产节约方案》,简称“滕杨方案”。

1948年11月,滕代远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部长,后兼铁道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