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礼赞70年 :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19-08-29 00:56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标题:礼赞70年 :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8月的北京夜晚,簋街胡大饭馆门前总是排起长队。胡大饭馆平均每天要消耗约4吨小龙虾。

小龙虾是吃出来的产业。小龙虾本来仅用作饵料,经过近二十年消费拉动,形成了年产值3000亿以上的产业链。很多地区把小龙虾作为主导产业扶持,自2001年起,江苏盱眙已连续举办19届小龙虾节,2004年注册“盱眙龙虾”,进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单。

从饵料到千亿产业,一只小龙虾,折射出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同向发力。

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计划多一些还是市场多一些,如何让政府和市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这些问题,曾经长期困扰着我们。七十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成功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这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实践探索史。

新中国成立后,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有照搬苏联经验的一面,但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当时中国的现实需要作出的选择。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采取统一的计划管理体制,对于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迅速建立起工业化初步基础,具有历史性作用。

1958年,全国大力发展钢铁工业,鞍山钢铁厂需要从全国抽调上千名技术人员。

远在湖南团山湖农场的雷正兴,提出申请要求到鞍钢参加祖国钢铁建设。有人问他:“东北天气冷,生活不习惯,工厂里的活还重,你不怕吗?”雷正兴回答:“不怕,东北不是也有工人在劳动吗?人家能干,我就能干。”

填报名表的时候,雷正兴正式改名雷锋,金字旁的“锋”,让他觉得自己有钢铁般的力量。

1958年11月,雷锋来到鞍钢。由于在农场开过拖拉机,他被安排去洗煤车间学开推土机。这让他有点想不通,找到车间主任问:“我是为祖国炼钢来的,为啥让我当推土机手?”车间主任说:“炼钢光靠几座平炉不行,还需要矿石、铁水、焦炭、煤气等,缺少哪一样都不行。大工业生产就像一架机器,缺哪一颗螺丝钉也不能转动。”雷锋当场表示,“我就甘当螺丝钉了,党把我拧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使劲!”

全国支援鞍钢,鞍钢也同样支援全国建设。从上世纪50年代起,鞍钢先后向各地输送钢铁建设人才12.5万名,援建了包钢、武钢、攀钢、水钢等10多家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工业从无到有发展了起来。

把计划经济看作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否定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和发展的可能性,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容置疑的原则。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体制的弊端日益明显暴露出来: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国家对企业统得过多过死,分配中平均主义严重,严重束缚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本应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经济失去活力。

计划经济的老路行不通,经典著作上也找不到答案,中国该往何处去?理论和实践呼唤着突破。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开始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懈探索。

云贵边界,深山峡谷,372米的落差。

“鲁布革”,本义为布依族语言中的“不知道”,被勘测人员误作地名,标入地图。但就是这个“不知道”,上世纪80年代引发了对传统计划体制的强烈冲击,“鲁布革冲击波”写入中国改革开放史。

1982年,国家决定将鲁布革水电站作为水电改革开放试点。黄泥河畔,两支队伍,两种模式,展开了一场较量。

一支队伍是日本大成公司。日方仅派来30人管理团队,以市场化方式,从水电十四局合同制聘用424名工人,承建的引水系统工程不仅工期提前5个月,而且质量优良。

另一支队伍水电十四局,延续用行政命令组织施工的体制,承建的厂房枢纽工期落后近百天,首部枢纽工期整整落后一年,能否按期截流成为疑问。

两种模式的不同,一线工人体会最深。一次,中方工地急需一种特殊钻头,挪威专家想方设法用最快的速度从奥斯陆空运过来,却被搁在某办公室里闲置半个多月。与之鲜明对照,大成公司的吉普车全部停在施工现场,供工人办公事用。

工资是体制的集中反映。一位当年的台车工回忆:“在十四局拿等级工资,月收入大概50元。到了大成,每月加上奖金能有200多元,最多的一个月930多元。发的大多是1元券和角票,没东西装钱,就用安全帽装了满满一帽子。”大成按照技能高低和工作效率发放工资,大大激发了工人的干劲。

1985年2月,时任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来到鲁布革。她穿着布鞋,就走进了大成施工的隧洞。洞内干净整洁,原料工具井然有序,每次爆破之后,烟尘三分钟就随通风管道吸出。当她来到十四局施工的隧洞时,不得不换上水鞋,因为洞里污水横流,十分杂乱。

同处一条河,同干一个电站,同样是十四局人,两者差距为何这么大?鲁布革像一面镜子,照射出计划体制下基建行业的弊病:体制不顺、效率低下、队伍庞大、包袱沉重。

198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水电十四局参照日本大成公司项目管理经验,组建现场指挥所。精减管理机构,优化劳动组合,改革分配制度,强化技术措施,使用先进设备,不但抢回了耽误的工期,还创下泄洪洞大断面开挖月进尺245米新纪录,最终,电站提前108天建成。

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相结合,创造了鲁布革的奇迹。198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广鲁布革水电站工程的经验。“鲁布革冲击波”,突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建设管理模式,打开了中国工程建设走向市场化的一扇大门。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廓清“姓资姓社”迷雾,摆正“计划与市场”关系,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并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一项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历史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九大再次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位于深圳南头半岛的前海,昔日的滩涂如今高楼林立,高端产业聚集,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诞生超过3万家企业。

2016年,随身宝科技创始人郭玮强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参观,宽敞的办公空间、高效的服务体系、完善的生活配套,特别是公开透明的政策法规环境,让他当时就做出留下来的决定。如今,公司成功完成两轮融资,生产的智能银包、智能行李箱远销海外。

企业成长背后,是市场与政府的各得其所、相得益彰。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为特征,“前海模式”成为深圳速度的新概括。

七十年的探索实践说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一规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作用都发挥好,就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40年前,深圳“敢为天下先”,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破冰、探路。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圳再出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