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面孔丨从自卑到热爱:90女孩冯月月靠垃圾分类成“网红”

2019-08-29 19:15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面孔丨从自卑到热爱:90女孩冯月月靠垃圾分类成“网红”

点击观看视频

最近,一个90后姑娘通过录视频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受到了大批网友的关注。那么,她是谁?为什么要做这些事?

科普垃圾分类 90后女孩成“网红”

冯月月:纸的原料是植物纤维,也就是说生产这些纸必须要靠砍伐树木和植物做成纸箱的,如果这些都得不到回收利用的话,那后果我们也可想而知。

冯月月:这些都是我从(不可回收)垃圾箱里抽出来的,这个是pp的管料,这个是pvc的线皮,这些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可以回收的,但是已经被扔乱了。大家以后在扔的时候,尽量把可回收的放在可回收的垃圾箱,垃圾分类从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做起。

视频里的女孩叫冯月月,最近这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在网络平台上录制一些短视频,拍摄背景大多是垃圾箱前,或者废品回收站里,内容则是劝导网友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或者科普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

冯月月:我手里拿的是碟片,大家都很熟悉。我之前在某个垃圾分类指南上看到,它是把碟片作为不可回收的干垃圾,其实碟片在我们废品站,它是可以回收、有回收利用的价值的。

两个月来,这些视频的点击量已累计数千万,月月也因此被很多网友熟知。现在,她的网络帐号已经有了数十万的粉丝,有时还会进行网络直播,在线回答网友关于垃圾分类的一些问题。

冯月月:(网友说)垃圾分类有时候头疼,为什么会头疼呀?现在垃圾分类不是挺好的吗?虽然说,现在来说可能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这个习惯的话可能会觉得麻烦,但是对于以后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啊。

冯月月今年26岁,在废品回收站工作,这些视频记录的其实都是她日常工作的点滴。

冯月月:我是做收废品的嘛,然后有时间的话呢,我会给大家科普一些关于这个垃圾分类,哪些是可以回收的,哪些是不可以回收的,有时间的话我尽量多给大家更新一些。确实很多人他们就是不相信,觉得我是炒作的。但是我觉得,因为这本身就是我生活的本身,我就按照我自己的去做就行了。

日分拣垃圾数吨 一个瓶盖不放过

确实,在一般人看来,这么个年轻姑娘,整天与“脏乱差”的废品和垃圾打交道,让人难以想象,因为实在是不太相称,或者说反差太大。她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呢?前不久,我们在江苏苏州一家废品回收站里找到了她。

早上六点多,在苏州市相城区的这家废品回收站里,月月和家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正在把打包好的废旧塑料瓶装上卡车,稍后会运送到统一的处理中心。

记者:这一个(包)有多重?

冯月月:大一包应该有七八十斤吧。他们两个装不上的,就是第二层的时候,下面要有一个人把那(托上去),三个人好装一点,两个人太吃力了。

这家废品回收站原本是月月父母经营的,现在主要是月月夫妻俩和弟弟三人负责。6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各种废品堆成了小山,收垃圾、分垃圾、打包装车,每天有好几吨的废品要从这里被分类运走,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其中大部分时间里,月月都需要蹲在这里对各种废品进行分拣。

冯月月:这些碗都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吧,饭店、小孩子都会用到这个碗。看起来都是塑料的,我们可以用打火机烧一下,这个就是PE材质的,聚氯乙烯的(可以再利用)。然后这个它烧不着,完全烧不着,这个就是密胺材质的,没有任何的回收利用价值。

这些都是近两天附近的清洁工人送来的,其中大多是塑料制品,而最难分拣的也是它们,常见的品种就有几十个。其中不可回收的要送去进行焚烧或填埋处理,可回收的也因为材质、用途和处理方式不同,要仔细分清楚,即使是一个小瓶盖也不能轻易放过。

冯月月:像这个盆里面挑出来的话,一般都是PP、PE的,就是聚丙烯和聚乙烯的两种,然后像这个它就是PET的料,它的饮料的瓶子跟这个材质是不一样的。

分拣是让月月最头疼的工作,废品里什么都有,饮料瓶、废旧电线、水管、纸板等等,需要一件一件地挑,有时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而有些不同的材质在外观上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要靠声音、气味等来辨别。

冯月月:肉眼分不清的话就听声音,听声音的话一般也可以分辨,包括这两个是吧,这两个声音也可以听得清楚。

记者:这个比较钝一点,这个比较声音响一点。听声音的话,也大概可以分出来。如果分不出来的话,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打火机烧,烧了以后看它的烟火,去闻它的味道。

冯月月:挺有意思的。我很多的时候我也会想,就包括现在垃圾分类实行了嘛,大家这么多人在关注垃圾分类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会在想,我要是不做这一行的话,我也不会了解这么多。

和垃圾与废品打交道十多年,现在月月基本能很快分辨出它们的材料和再利用的价值。但因为种类实在太多,也会碰到不认识的,她还是需要请教和学习。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因为垃圾分类而苦恼时,月月就萌生了录制视频教会大家这些小窍门的想法。

冯月月:当时就想着,我要在我还在做这个的时候尽我自己的所能,让大家知道这些了解这些。生活上面也算是没办法,因为我时间不允许。拍视频的话,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让大家知道这些方面的知识,我也在尽我所能,去向大家分享这些吧。

从自卑到热爱 靠双手赢得尊重

镜头里的月月看起来很乐观,虽然工作很辛苦,环境很恶劣,但是姑娘的一言一行却向我们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从15岁开始到现在,月月已经在废品回收站里工作了近10年,这一路走下来并不容易,她也曾感到自卑,选择过放弃。

冯月月:我(现在)心里面还好,主要是我爸他们,特别是我爸,因为他出来做这个(废品回收)让我书没读的嘛,心里面就一直,就是说对我可能心里面就是有点愧疚的那种,昨天晚上还在说这个事。

因为天气原因,下午的活儿结束得比较早,月月决定带孩子去超市转转。去之前,娘俩特意回家换了一套新的衣服和鞋子再出门。

冯月月:我要是不干活,估计手还可以,主要是干活也是干时间久了,然后干活也干得比较早了,这个手的骨节现在都变形了,是吧?对吧?

10年前,月月的父母从安徽老家到苏州从事废品回收工作,没多久,刚初中毕业的月月也来到了苏州,因为家庭条件不富裕,她没能继续读书,而是跟着父母一起收废品,这曾经让她觉得抬不起头。

冯月月:刚好我们(回收站)旁边有一个小卖部,来买东西的也特别多。那个时候一忙起来的话,特别就是说年轻人呀,他们从身边这样来回走来回走,那真的觉得好自卑的那种感觉,就是可能头低的呀,或者说赶紧跑到房间里,跑到里面去一点,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等外面没什么人了再出来,把外面该收拾的给收拾了,(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很脏,自己身上的衣服也很脏,做的这个工作也是觉得会比别人(矮一截),是一件(被人)看不起的工作。

每天穿梭在废品堆中,浑身脏兮兮,分拣废品还是门学问,要耗费耐心和体力。在收废品2年后,17岁的月月离开父母,去了外地一家电子工厂打工。

冯月月:上班那两年可能是理解到了,外面的生活(也)很难。他们两个在这边,我走了以后还特别辛苦嘛。可能我在这边的话,他们七点钟就可以收工了,但是我走了,他们可能要做到晚上十点钟,后来想想我就回来了。

2013年,月月重新回到了废品回收站,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垃圾分类问题的逐渐重视,月月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也逐渐发生了转变。

冯月月:看电视或者说自己去在手机上面刷,刷到一堆纸板回收了以后,可以再生,可以重新做成多少纸板,然后就会慢慢理解自己这个行业,我这个行业也挺不错的。我让这些垃圾都又重新回收了,然后又重新变成了资源。我们都是在为自己的生活,在靠自己的双手、汗水在打拼,都值得尊重的,不管每一个行业都是的。

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了月月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习惯,而向别人科普分类知识和窍门也让她乐在其中。

在月月的眼中,作为垃圾再循环生产链条上的中转站,每一家废品回收站的存在都很有意义。除了做好现在的工作,未来,她还想用空闲时间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讲解员,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其中。

冯月月:有一句话不是这么说的嘛,“垃圾你扔错了地方它是垃圾,扔对了地方它就是资源”。

记者:(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垃圾分类这件事情再推进一点。

冯月月:对,这是一件好事,要把它做好、做到底。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