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9-08-30 07: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对网络风险

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威胁持续上升专家建议

互联网加快了社会发展步伐,也带来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的边界不断融合消失,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和个人安全等各个领域。如何应对网络安全,成为近日召开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业内专家热议的话题。

 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多位专家认为,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极大促进经济社会繁荣进步,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网民由1997年的62万人激增至2018年的8.3亿人,网民数量稳步提高。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和4G网络覆盖率的提高,各类出行、餐饮外卖等移动应用加快普及,带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高速增长。

同样不容回避的是,我国网络空间仍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

8月13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以下简称“CNCERT”)发布《2019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以下简称《安全形势》),与2018年上半年数据比较,2019年上半年我国境内通用型“零日”漏洞收录数量,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事件型漏洞通报数量,遭篡改、植入后门、仿冒网站数量等有所上升。

据CNCERT抽样监测,2019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感染计算机恶意程序的主机数量约240万台,位于境外的约3.9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控制了我国境内约210万台主机。

《安全形势》同时披露,上半年发现境内外约1.4万个IP地址对我国境内约2.6万个网站植入后门,同比增长约1.2倍;恶意电子邮件数量超过5600万封,涉及恶意邮件附件37万余个,平均每个恶意电子邮件附件传播次数约151次。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坦言,尽管我国正加快5G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并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不断迈进。但要清醒的看到,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网络空间竞争更加激烈,网络安全威胁持续上升,个人信息保护问题日益突出。

转变网络安全防御理念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坦言,随着5G时代和万物互联时代到来,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将更加严峻。

“5G的安全是一把双刃剑。”在邬贺铨看来,5G减少了人为的差错,智能化的监控有利于提高网络的安全防御水平,但是5G的虚拟化和软件定义能力以及协议的互联网化、开放化也引入了新的安全风险,使网络有可能遭到更多的渗透和攻击。

不少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安全威胁已经从网络空间蔓延到大型制造、电力、交通、医疗等现代协会命脉行业中,而且这些行业无不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群众的利益,尤其是国家之间的网络战,严重破坏人民生活的安宁。

不管愿不愿意,网络战已经到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指出,要正视网络战的现实,网络战每天都在发生。如何应对网络战,“看见”是关键。周鸿祎认为,首先要构建网络安全大数据,记录整个网络空间里所有通信行为。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则建议,构建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尽快将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经验传递到网络空间,构建国家的网络空间综合防御体系。

此外,郭启全呼吁,在理念和行动上,要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从静态防御到动态防御,从单点防护到整体防控,从粗放防护到精准防护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整个国家应对网络战威胁的能力。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困扰各国的世界性难题。在邬贺铨看来,当务之急是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共同的互联网安全生态。

李爱东同样认为,应坚持合作共赢。在网络高度开放互联的今天,各个国家在网络安全威胁面前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很多挑战都不是单个企业乃至国家能够独自解决的。

为此,他呼吁,不同国家之间,不同制度之间能够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深化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标准、规则等方面的互动交流,携手应对全球性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此外,要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国家网络安全就缺乏有效支撑。”李爱东坦言,要坚持市场拉动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加快制定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纲要,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企业布局网络安全前瞻技术。要完善产业财税、金融、科技等领域配套政策,减轻网络安全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李爱东还建议,要着眼应对防范国家间有组织的网络攻击,坚持自主保护与国家保护相结合。切实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能力,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连续运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