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浦东: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2019-09-04 02: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浦东: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上海浦东3日举行教育大会。此间官方表示,将推进浦东教育对外开放,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当日会议下发了《浦东教育现代化2030(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是浦东教育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水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领跑区、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对外开放引领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目标。

“宁可少修几条路,也要修好人才成长之路。”原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赵启正曾如是说。随着浦东新区开发开放,浦东的教育也同样“站在地球仪边思考”。

在教育对外开放领域,浦东“体量”庞大。数据显示,浦东的外籍学生、外籍教师数量均占到上海市总数的一半。与此同时,浦东的学生与教师在对外交流领域的参与度亦相当之高。

据浦东新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将全方位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支持系统,同时,扩大优秀教育经验的对外传播。

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浦东官方也将重点放在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上。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临港大学堂”颇受家长与学生们的欢迎。“临港大学堂”是政府发挥策划引导作用、依托高校、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合力打造的面向临港青少年学生的开放性、共享性平台。

“临港大学堂”科创教育基地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交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拥有“黑科技”的科创企业,以及坐落于临港的多家高校。

临港地区引导大、中、小、幼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18所大中小幼学校之间打破学校围墙,中小幼学校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向高校“借力”,不仅创新了教育模式,创新学校特色,高校也能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职能。

“科教结合”未来将是浦东教育的趋势之一。浦东新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将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开设科技创新实验班等形式,着力推动教育教学内容与模式变革,培育创新人才苗子。

此间官方还表示,将借力张江科创中心的大科学装置,加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建设“张江青少年国际科创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内外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搭建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国际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