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东风吹柳绿——辽宁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脉动”观察

2019-09-05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风吹柳绿

在窗口刷一刷法人代表的身份证,无须填表,工作人员就会录入公司信息;刚领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信息采集、银行账户开立等流程便同步启动……短短4个小时内,辽宁省沈抚新区就能完成一家新公司从申请到开业的全部手续。

高效的行政审批、贴心的政务服务、高水平的产业合作、精准的内部激励,已成为辽宁许多地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举。近期记者走访多座园区,从企业和基层工作人员的经历和体会中,感受黑土地上的改革发展“脉动”。

沈抚新区是辽宁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为沈阳市和抚顺市融合发展开辟的新区。今年上半年,在大小项目的接力入驻下,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9%。谈及为何选择新区,不少企业都会提到“小政府、大服务”。

前些天,沈阳广泰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增值税退税手续。“上午带着材料来,下午就收到了退税款到账的短信。”公司财务人员刘双英说。

在以前,当地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产品提出退税申请,要等待税务部门上门核查,整个过程一般需要2周时间。沈抚新区税务局局长姚伟介绍,新区梳理再造政务流程,现在许多涉税业务都能即时办理,比如增值税退税当天到账,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

盍碧玺曼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开课,得到德国巴伐利亚州教育部认证;积水潭医院沈阳分院开通国际门诊,正在打通国际医保联网体系;宝马青年公寓一期2526套交付使用……在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德园”),国际化社区及其配套设施已初具雏形。

中德园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作为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试验区,中德园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创新合作中提升中国“智”造的高度。

如今,高水平开放正在中德园延伸。园区实现跨国协同合作,建设德国海德堡、瑞典韦斯特罗斯、深圳、沈阳离岸创新中心,引进人才、项目和资本。园区还与德国工程院、华晨宝马等共同搭建智库咨询、对外合作、学习分享等平台,制度性地开展“德国铁西日”“德国企业沈阳行”等经贸交流活动。

今年起,葫芦岛市在经济开发区专门为建昌县开辟“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新建的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让建昌县招商引资来的中小企业“拎包”即住,将为县域脱贫提供支撑。

建昌县地处辽西偏僻内陆,能在上百公里外的海港拥有一片自己的产业园,得益于辽宁省大力推进的“飞地经济”模式。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协调。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地区处处长李勇介绍,辽宁鼓励各乡镇、县市将招商项目集中到开发区落户,并建立税收收益的分享机制,让偏远地区也能“借笼养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