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大:报国攀高峰 创新做引擎(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

2019-09-07 11:5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科大:报国攀高峰 创新做引擎(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

“我是村里的第一个博士,也是第一个出国留学的,总书记当时听了特别高兴!”当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李军配,如今学成后选择创业报国之路,研发出打破垄断的创新产品。

突破量子世界的前沿奥秘,探求人体抗癌的关键机制……今年以来,中科大的高质量学术成果“井喷”,已有10篇论文登上国际三大顶尖学术期刊。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科大。“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他的殷切嘱托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大批志在报国的人才脱颖而出,多个科技创新“制高点”被成功登顶。三年来,这所大学的科创辐射力跃出校园,成为驱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引擎”。

定方向、担使命,学生立志报效祖国

8月23日,记者来到中科大采访。1800多名新生陆续报到入学,校园里喜气洋洋、朝气蓬勃。

一个写着“我是科大人,定当不负青春,学得文武艺,在时代大潮中奋勇前行!”的“留影框”最受新生欢迎。新生们在这里排队拍照,纪念大学生活的开端。

“他饱含深情的勉励,让所有人热烈鼓掌!”已经毕业的李军配回忆3年前在学校图书馆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仍难掩激动。

如今李军配从英国留学归来,回到合肥创业。他创办的科技公司专注于研制“大分子着色剂”,已申请20多项专利,推出了一款打破国外垄断的环保型染料产品,是油漆、皮革、橡胶等行业的核心原料,可解决掉色、污染等问题。

当年与李军配在同寝室的3位学生,分别去了美国、新加坡和韩国留学,大家约定都要回来报效祖国。“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现在我们4个人已回来了3个,还有一个也快回来了。”李军配说。

“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常努力了很长时间才发现某条路走不通,就会情绪低落。”中科大教授石发展说,每逢这种时刻,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不忘初心的话语,又会重启信心寻找新路。

现今的中国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中科大制定了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构建起“教、学、管”联动的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在国家“青千”“优青”等青年科研人才评选中,中科大以较小的招生规模,实现入选人数名列前茅,育才报国之路越走越宽。

闯前沿、攀高峰,科创热情如潮奔涌

“过去我们磁共振成像是毫米级,现在可以看见小于10纳米的肝癌细胞,分辨率提升了5个数量级!”在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院士杜江峰介绍,实验室的细胞成像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有望用于癌症早期诊断。

近期,实验室做到了多项国际第一:首次实现“既快又准”的时间最优量子控制,首次在室温水溶液环境中探测到单个DNA分子的磁共振谱,首次在室温固态体系中实现绝热量子质因数分解……

“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科研仪器研制,加快科研转化速度。”杜江峰带领的实验室成立了量子技术公司,打破国外垄断,去年发布了我国首台商用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已实现销售额近亿元。

在被认为将是下一代信息科技核心支撑的量子科研领域,中科大连续刷新制高点。2016年发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2017年开通世界首条远程量子通信网“京沪干线”,2018年实现创世界纪录的18个量子比特纠缠。今年,首次研制出24比特的高性能超导量子处理器,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边研制边应用”“学生自建实验平台”“建立大学创新工厂”……走在中科大校园里,不断能听到新概念、新点子、新思路,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流如春潮涌动。

新产业、促发展,高校提速地方经济

“总步数99.25亿步,总里程690.9万公里。”8月22日中午,在合肥高新区内的华米科技公司的统计屏上,实时显示着当天全国所有小米手环用户的运动成绩。

“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是我们发展的指路标。”华米科技副总裁章晓军说,这家由中科大毕业生创办的企业,3年来已发展成全球知名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厂商,去年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一批批前沿成果加速转化,中科大释放出的科创辐射力,已越过大学围墙,成为驱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坚持源头技术创新的科大讯飞公司,去年以来共获得13项国际语音合成比赛的冠军,年销售额从20亿元增长到百亿元。

在约180个足球场大小的宽阔厂房里,一块块巨大的玻璃基板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缓缓流动,被切割、制作成用于65英寸、75英寸乃至更大尺寸电视的液晶屏幕……这是记者在合肥京东方公司看到的场景。

“我们已经在全球显示领域成为领跑者!”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张羽介绍,公司2016年启动建设全球最先进的10.5代液晶生产线,去年投产拉动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屏供应商。目前,京东方在合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了70多家配套企业聚集,有力带动了经济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的安徽,平均每天获授44件发明专利,新登记注册企业92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对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从62.3%提高到65.1%。今年上半年,安徽经济呈现“加速跑、趋向优”态势,生产总值增长8%,增速居全国第六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居第三位和第四位。

(新华社合肥9月6日电 记者徐海涛、王秉阳、董雪) 

■记者手记

创新创业正当时

采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相关企业,能感觉到一种昂扬向上的气势。这来源于攀登科技高峰的崇高目标,来源于科教报国的远大理想,也来源于国家的支持与投入和民众的拥护与推崇。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对科研工作者和科技创业者来说,个人的抱负与国家的梦想从未如此吻合,全方位的鼎力支持前所未有,黄金般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新时代,创新创业者必将有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