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四季吉祥村里的幸福生活

2019-09-08 17:15 新华网

四季吉祥村基本情况 刘子明 摄

新华网拉萨9月5日电(张庆水 柑丹鸯琦)近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季吉祥村实地走访。四季吉祥村是西藏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点。

“搬到四季吉祥村以后,父亲有工作,考虑到母亲身体不是特别好,就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既轻松又能补贴家用。而且水费不需要自己掏,由政府买单。现在一家人一年大概有4万元的收入。”达珍对记者说。

达珍的家里一共四口人,还有父亲、母亲和弟弟。几年前,全家从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搬到了四季吉祥村。

据介绍,四季吉祥村分为春、夏、秋、冬4个片区,以绿色、红色、白色、蓝色四种不同的房屋色调体现一年四季,以村里12条主干道象征一年12个月,以365套住房象征一年365天,寓意住在这里的村民一年四季吉祥如意,生活幸福美好。

2016年12月15日,曲水县200多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和近百户仍居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的村民,共计1000多人正式迁入。

“住在四季吉祥村里,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生活上也不用发愁,感觉很幸福。”正在浙江读大学的达珍告诉记者,考上大学后,不仅学费住宿费得到了解决,还能拿到生活费补贴。弟弟初中毕业后,在尼木县学习挖掘机技术,自己可以挣钱了。

据了解,四季吉祥村周边兴建了万亩乡土苗木良种繁育基地、中藏药种植基地、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等大型项目,探索出“金融+基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户大步奔小康。

四季吉祥村也是曲水县大学生及农牧民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西藏大学也与四季吉祥村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2018年四季两创众创空间正式成立。借助这些有利条件,四季吉祥村紧紧围绕净土健康产业、民族手工艺品传承与发展、民俗文化创意产业,引导本村及周边的高校毕业生、农牧民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增强发展潜力。

曲水县才纳乡党委副书记、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向记者介绍情况 刘子明 摄

“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打造本村的主导产业。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实现移风易俗,努力实现农民职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目标,打造易地安置标杆。”曲水县才纳乡党委副书记、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如是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