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定都记 | 西苑阅兵

2019-09-11 05: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苑阅兵

中共中央进入北平后的第一件事是西苑机场阅兵。

1949年3月25日下午5时,当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一行人出现在西苑机场时,来自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毛泽东等人与沈钧儒、郭沫若、李济深、黄炎培、傅作义、马叙伦等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热烈握手,互致问候。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李秀镇握着毛泽东的手说:“毛主席您可好,您真是我们的大救星。”

此时,一发银白色照明弹腾空而起,阅兵式开始了。为了组织好中共中央进入北平的第一场阅兵式,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彭真、叶剑英、刘亚楼等人进行了专门硏究。经大家研究并中央同意,由第四野战军的三个步兵团、一个摩托化团、两个炮兵团、一个坦克营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连以上干部为受阅部队,刘亚楼任阅兵总指挥。

受阅部队接到任务后,立即展开了紧张的准备工作:擦拭武器装备、调理服装、整顿军容、操练队形、准备所需物资。3月24日,指战员们更是一夜未眠。他们反复检查着装、军容,以确保万无一失。

毛泽东头戴军帽,身穿皮毛翻领军棉大衣,乘坐着一辆敞篷吉普车缓缓开来。车辆所到之处,受阅部队连连发出:“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接受检阅!”“首长好!首长辛苦了!”的欢呼声。毛泽东时而挥手致意,时而抬起右手向部队敬军礼,时而向指战员们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

检阅中,毛泽东看到随风飘扬的“塔山英雄团”战旗,感慨道:“这就是锦州战役作战的那个部队啊!”车慢慢停下,毛泽东凝视着这面血染的战旗,向战士们敬礼。

西苑机场阅兵是中国共产党人定都北京的奠基礼,是开国典礼的重要序曲。检阅结束后,新华社向全国、全世界发出广播: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和毛泽东等胜利到达北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