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业互联网引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2019-09-11 07:33 人民网

来源标题:工业互联网引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纺织行业面临多方面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消费端升级要求供给侧生产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要求更高质量的产品、快速反应的柔性生产链,更高效率的生产协同和管理,同时,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国家和地方环保政策不断收紧,加之近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众多纺织企业成本大幅上涨,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纺织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的关键。

工业智能助力印染企业降本增效

位于绍兴柯桥的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英吉利印染)就利用工业智能助力印染企业降本增效。2019年8月31日,BinMade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英吉利印染全面上线。“现在整个工厂的订单、设备、生产过程、物料、排污、水质等数据都是联通的。我关心的像设备利用率、染色一次成功率、每天的能耗物耗成本等核心经营数据一目了然。此外,环保和安全对于我们印染企业尤为重要。该平台将VOC、工业水质、外排COD等数据与工艺和质量进行关联分析和预警,可以有效降低环保成本和压力,”英吉利印染的总经理王文俊指着屏幕说,“我下面的厂长、车间主任、计划员也都能实时了解他们各自关心的指标和进程 。比如生产过程中,定型机烟道一旦温度过高,系统就会多通路报警,可以有效避免火灾事故发生。这些都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

“我们用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台把企业内部的人、机、料、法、环数据全面采集和联通,再根据纺织印染企业的核心指标和业务逻辑进行建模,实现7*24小时的分析统计和监控预警,我们把这个称为工业智能(MI),相比起商业智能(BI),工业需要更实时更准确的过程协同和管理,必要性和产生的价值也更大,比如设备故障、人员安全隐患、火灾的提前预警,能大幅降低企业的成本和损失,”该项目的提供商北京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福鑫介绍道,“像英吉利印染这样年产值在2-5亿规模的企业,通过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每年可以产生直接效益约500-800万元。”

数据思维引领纺织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

在工业智能(MI)的基础上,BinMade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还上线了智能排产、智能配色、供应链协同等通过数据沉淀和学习形成的智能优化和决策APP,由此形成采集、分析、挖掘、学习、优化的闭环。“数据在未来将成为企业和产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最核心的资产,”黄福鑫说道, “我们不仅用技术和产品帮助企业将数据变为资产,将数据的价值最大化,更重要的是帮企业和这个行业形成数据驱动的思维。”

“纺织产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先有产业的数字化,再有数字的产业化,我们要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起源于纺织,现在正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兴起,纺织行业由于技术和市场的共同推动,还将走在变革的前列。相比其他制造业,纺织有自己独特而复杂的业务流程和逻辑,其中不同领域的差别都很大,因此尤其需要懂纺织、专注纺织、又有技术实力的科技顾问和服务商。同时,需要加大政策引导,引入包括科技、资本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加速实现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