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划定2万平方公里生态红线 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19-09-12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重庆划定2万平方公里生态红线 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昨天(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向记者表示,现阶段重庆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

划定生态红线2万平方公里

提到重庆,人们会想起山城的壮美、江城的灵秀。这里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武陵山、大巴山连绵起伏,长江、嘉陵江、乌江蜿蜒奔流,诗画三峡风光俊秀。唐良智介绍,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守护着三峡库区这个全国最大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重庆生态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全国35%的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的饮水安全。

重庆市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推进广阳岛片区开展绿色发展示范。重庆去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4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48.3%。

让红色资源走出博物馆

提到重庆,人们会想起重庆谈判和红岩精神。重庆红色资源丰富,“红色三岩”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尤为著名,该市共有423处革命文物,27家登记备案革命纪念馆,29374件馆藏革命文物,其中珍贵文物5137件,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8个。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介绍,为了让红色资源走出博物馆、展览馆,使红色文化能够动起来、活起来,重庆创作推出了电视剧《重庆谈判》、纪录片《破晓》、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以艺术呈现的方式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

推动绿色发展

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直辖市,是我国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重庆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战略选择,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目前重庆已经聚集了3000多家大数据智能化的企业,将依托产业优势,继续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核心器件、网络通信等“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重庆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推动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努力实现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目前,有近1000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计划到2022年,5000家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1万家企业完成“上云上平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