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改革开放以来减贫4375万人 探索可复制的系列经验做法

2019-09-13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南改革开放以来减贫4375万人 探索可复制的系列经验做法

中新网长沙9月12日电(刘着之)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12日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扶贫开发情况对外发布,该省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458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83万,累计减贫4375万。自从2013年成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后,湖南省脱贫事业加速步入“快车道”。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4万,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也由13.43%下降到1.49%。贫困县由51个减少至20个,贫困村由6920个减少至718个。

通过数十年努力,湖南省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目前,首批43所贫困县芙蓉学校项目已投入使用16所,全部投用后预计新增1682个班级、77754个学位。消除1153个卫生室“空白村”被纳入湖南省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年内将实现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全覆盖。“十三五”期间69.4万人的搬迁任务基本完成,18.7万套安置房基本建成。

贫困地区的发展后劲亦显著增强。湖南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举措,每年安排5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在51个贫困县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园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47个,组织92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帮扶1042个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2000多个,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达到2.7万家,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湖南还探索出系列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趟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推出扶贫小额信贷新模式,帮助60余万户贫困户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搭建捐赠者与受捐者的对接平台;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手段,建设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有效预防“微腐败”;首创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将各行业部门扶贫信息以系统化、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为工作监督、综合调度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