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鹤壁70年之变:“煤城”变“绿城” 淇水如玉

2019-09-13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南鹤壁70年之变:“煤城”变“绿城” 淇水如玉

中新网郑州9月12日电(记者 董飞)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2日在郑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鹤壁专场”活动。中共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在会上介绍了该市70年来的巨大变化。煤城鹤壁焕新颜,已变绿城。

位于河南省北部的鹤壁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马富国介绍,说鹤壁“古老”,是因为她历史悠久,早在7000年前,我们的先民已在淇河流域繁衍生息。说鹤壁“年轻”,是因为她风华正茂,1957年建市,正值青春焕发之时。

马富国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建市62年来,鹤壁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心脉相连、同步同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鹤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五个变:实力由弱变强,产业由单变多,城市由小变大,环境由灰变绿,百姓由穷变富。

据介绍,建市之初,鹤壁GDP只有0.51亿元,人均GDP仅为84元,可谓底子薄、基础差。2018年,全市GDP达到861.9亿元,是建市之初的1690倍,人均GDP达到53063元,是建市之初的632倍。

鹤壁因煤而建,建市之初产业“一煤独大”。2018年,煤炭产业占工业比重下降到10.6%,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39.6%,产业格局由“一煤独大”转变为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镁精深加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多业并举”。

马富国说,作为一座“煤城”,灰蒙蒙、黑乎乎、脏兮兮,一度是鹤壁的主色调。如今的鹤壁,山水交融、蓝绿交织,碧空如洗、淇水如玉。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3%、35.94%、41.95%。昔日“煤城”变“绿城”。

近年来,鹤壁市空气质量保持河南全省通道城市前列,该市境内的淇河水质稳居全省60条城市河流首位,农用地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保持100%。(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