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内外乡贤中秋齐聚浙江衢州话家乡发展

2019-09-14 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内外乡贤中秋齐聚浙江衢州话家乡发展

又到花好月圆时,最是乡贤润桑梓。13日,新乡贤聚力“党建治理大花园”峰会于浙江衢州召开,来自海内外的衢州人齐聚一堂,以乡情乡音为纽带,于中秋之际共话家乡未来。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钱塘江源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00多年前孔氏家族“扈跸南渡”延续了中华文脉,南孔文化成为衢州的“根与魂”。

改革开放后,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近百万衢州人走南闯北艰苦奋斗的同时,吸引了近30万“新衢州人”打拼创业扎根三衢。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主旨演讲时表示,衢州人是衢州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自2018年首届衢州人发展大会奏响“天下衢州人”共建衢州大花园的集结号、冲锋号以来,“三衢儒商”们生动阐述了“崇学尚礼、义利并举、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现如今,从飞往全国宣传推介“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到建设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到对口支援新疆、助力四川脱贫攻坚,衢州乡贤正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创业创新的双创活力。

近年来,衢州有了新机遇。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衢州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钱塘江唐诗之路”黄金旅游线路建设,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

风光带以“一江两港三溪”(衢江、常山港、江山港、马金溪、石梁溪、庙源溪)两侧2-3公里范围,打造总长280公里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带。其通过把衢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钱江源国家公园,以及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余个3A级及以上景区和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串起来、连起来、打通来的举措,打造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大花园核心区。

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跃龙表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建设,为乡贤回归、创业创新反哺家乡,带来无限想象和无限可能。

以中澳柑橘风情园项目为例,该项目由乡贤赖振新联合澳大利亚企业科斯塔集团最终落户衢州。园区按照澳洲生鲜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种植生产,产品在通过食安检测后将投放至国际市场。据预测,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优质柑橘1000万公斤,脱毒柑橘种苗80余万株。

乡贤回归正成为衢州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2018年以来,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铜山源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中浙高铁项目,以及金瑞泓集成电路用硅片项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相继落地;阿里巴巴、中兴克拉、网易严选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花落衢州、开枝展叶……

这些项目的落地不仅为家乡带回了资本、技术、人才,更为衢州注入了新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激情。

“未来的衢州一定能成为浙江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为浙江省发展增光添彩,在浙西大地、在四省边际熠熠生辉、闪闪发光。”徐文光说。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2019衢商总会、衢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年会、“乡贤助力教育慈善基金”捐赠仪式和乡村振兴大讲堂“南孔乡贤讲师团”成立仪式等活动,正式发布了《衢州乡贤回归100例》一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