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文明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五

2019-09-14 05:06 人民网

来源标题:文明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五

70年,神州大地上沧海桑田,14亿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70年,不过人类历史长河的短暂一瞬,却为何能重塑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气质?

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积蓄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明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中国,这个从五千年历史深处走来的文明大国,在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中迎来新的曙光。

不忘本来:从历史中走来 焕发崭新光彩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港汊纵横,芳草如茵。

两个多月前,“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中华上下五千年”得以“实证”。

在这里,可以感受古人建城的智慧,可以体验学者考古的劳作,也可以尽情挑选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我们,离五千年并不遥远。

北京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如期上演,吸引无数目光。

330余种珍贵藏品,通过数字虚拟、全息视屏等现代科技手段,将中华民族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永恒魅力展现给每一位观众。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文明,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接连热播,“国学热”“文物热”“诗词热”魅力不减……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饱含华夏先哲的无穷智慧,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成为新中国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筑牢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和底气。

湖北黄冈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巍峨耸立的纪念碑下,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整齐列队,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夏天,1300余名记者再走长征路,行程1.6万余公里,用1万多篇生动报道,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

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色精神在一代代人的心中传承,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胼手胝足的奋斗。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回首70年,在风雨兼程的征途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文明基因,书写了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也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精彩跨越:激活一池春水 构筑精神坐标

历史的指针,定格在1949年10月1日——

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长安街上,游行队伍高举红旗,纵情欢呼。

70年后,国家博物馆展出经典巨幅油画《开国大典》,再次将人们带回那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现场。

时空转换中,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浴火重生,屹立东方。

色彩的变化,描绘出国家繁荣的图景——

绿、蓝、黑、灰,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服装色调,“列宁装”“布拉吉”……简朴的衣着折射出那个时代物质的匮乏。而如今,千姿百态的国风华服引领时尚潮流,“Made in China”在世界舞台大放光彩。

数字的更迭,记录下时代发展的步伐——

55个,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公共图书馆的数量。而如今,这一数字突破3100大关。从“书荒”到“书海”,从纸质阅读到网络视听、网络文学、数字出版……中国人的精神食粮愈发丰富。

理念的飞跃,印证了文明进步的力量——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厕所革命”在全国打响,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可以“看山望水忆乡愁”的美丽乡村,释放出乡村振兴新动能。浦江之滨,垃圾分类成了上海人的“新习惯”,润物细无声的改变让“东方明珠”更加璀璨。

70年时光如水,带来的不仅是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也是精神财富的极大丰富。

湘西大山深处,一家小小的农家书屋,托举起无数孩子的梦想。

管理员向民志双脚残疾。为了读书看报,他爬到离家半里外的村部借阅报刊。为了让更多人获取知识的力量,他克服重重困难创建“明志书屋”,成为湖南省第一家农民自办的农家书屋。

“我因读书战胜了残疾所带来的不幸,希望书屋也能照亮大山娃子的未来。”

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军功章光芒闪耀。

来自湖北的94岁老英雄张富清在前排就座,激动不已。

“看到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当年的流血牺牲都值得!”

伟大的时代涵养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

这是英模辈出的时代。孔繁森、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一大批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诠释和光大了中华文明的品格风范。

这是精神昂扬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为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洒满人间,文明新风吹遍神州大地。

这是万象更新的时代。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人民科学文化素养大幅提升,社会创造力和活力不断迸发,“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景象成为新时代的鲜明标识。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70年精彩跨越,不仅激活了一池春水,更重构了民族的精神坐标。文明中国的铿锵步履,留下时代洪流中无数生动剪影,标定了人们为之奋斗的前行方向。

开辟未来:凝聚文明力量 追寻美美与共

70年,深刻改变了中国面貌,也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走向。

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在海纳百川中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在兼收并蓄中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文明华章。

文明古国,历久弥新,中国作为东方大国的气度风韵令世界愈加着迷——

8月30日晚,北京水立方,装点得宛如一个巨型篮球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在此举行。

京剧与钢琴合鸣《天行健 人自强》、古琴演奏《众人力无不胜》等,诠释共生共荣的东方哲学,弘扬中国体育文化。

风从东方来。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水墨丹青、敦煌飞天等尽显中华文明盛大气象,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令八方宾朋在诗情画意中感悟“最忆是杭州”,中华文明散发出的夺目光彩、永恒魅力,让大国外交更具自信。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以丰厚浓郁的中华美学意蕴传递“民心相通”,拨动世界心弦——

《敕勒川》《好花红》《在水一方》……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青年宫,一首首中国歌曲赢得热烈掌声。“一带一路·民意相通”少儿合唱音乐会,在两国民众间搭建起民意相通的桥梁。

坐在台下的达里娅如痴如醉,她正在萨拉热窝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孩子们的演出非常成功!明年我要到中国去实地感受中国文化。”

自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创办至今,孔子学院已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近200万……

数字的增长,折射出中国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不懈努力。

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实践者,彰显文明担当——

绿色、可持续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配;开创性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给出实现世界文明永续发展的中国方案;“长城脚下的世园会”让各国人民共享绿色生活之美……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这是中国的文明担当,也是推动文明繁盛、人类进步、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