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70年腾飞,喜看百姓生活巨变

2019-09-16 16:41 千龙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生产力得到了飞速发展,大大提升了综合国力,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纷纷过上了有保障的“好日子”。重温这段辉煌的历史,喜看百姓生活巨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而自豪,为人民的安康幸福而快慰。

毫无疑问,从1949年到2019年这70年,是新中国从落后走向繁荣、从贫困走向富强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亿万人民的艰苦奋斗下,我们取得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国家综合实力增强的伟大成就。正如各种统计数据显示,70年来,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88倍,代表富裕程度的恩格尔系数下降近40个百分点,这一增一降之间,真实体现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由贫困、温饱向小康、富裕迈进的清晰路径。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过得是吃不饱、穿不暖的贫穷日子,对于许多家庭而言,一家人能吃饱饭、有衣服穿就非常满足了。而今天,人们更加追求舒适、美观的服装面料、款式,更加注重食品的种类、营养与口味。显然,这种吃穿条件的不断升级,折射出70年来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与改善,不再满足于解决温饱的低层次需求,而是有能力开创更高质量的新生活。

当然,从民生改善的角度看,除了吃和穿之外,最能反映出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的,无疑就是住和行了。在笔者的印象中,小时候一家人都挤在红砖砌成的小平房里,刮风下雨时连觉都睡不安稳,到了80年代后期,父母单位分配了筒子楼,90年代末,随着商品房时代的来临,绝大多数家庭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更有一些人住上了复式楼、花园小区、特色别墅。而在出行方面,交通工具的不断更新换代,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改革开放以前,即便是城里人出行,也只能是徒步、骑自行车、乘坐公交车,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代步工具越发现代化,电动车、摩托车、公交车、小汽车、地铁已呈普及之势,如果出远门,还可以方便快捷地搭乘飞机、城际列车、高铁等,这种变化跟过去相比,真的是强太多了。

总之,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让人切身感受到了这70年来国家的腾飞巨变和百姓生活的幸福提升。让我们共同向祖国致敬,向人民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年所取得的累累硕果致敬。

文/郑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