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定都记 | 一个汉学家眼里的1949

2019-09-17 05: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个汉学家眼里的1949

美国汉学家博迪在北平访学期间,亲身经历了从围城到解放的全过程,《北京日记》就是当年所见所闻的真实记录。

1931年到1937年这六年间,他就曾在北平待过。因此,当1948年夏天再次回到北平时,他们夫妻都有一种回老家的感觉。可是,眼前的北平已经不是他们记忆中的那个城了。“从各方面讲,她都更糟,更穷,失去了古老典雅的魅力。”

他印象最深的,是围城那段日子。北平断水、断电、断粮食,“一到晚上一家三口围坐在老式油灯边,耳边响着炮弹爆炸声”。

从和平解放到8月份离开,“在这段日子里,大多数北京人,都洋溢着一种获得新生后的希望和乐观。就拿我自己来说,在中国这一年,除了围城那一段,生活还是非常舒适的,精神上也非常充实。”

1949年4月,当一位美国朋友预言“新政府会完全垮掉”时,博迪反驳他说:

被“现实主义”观察家所忽视的,是人的精神。不能想象没有公众的积极支持或至少是默许,共产党能取得如此非凡的胜利。……我注意到共产党恢复新解放区的铁路运输的速度,虽然他们缺少技术人才。我还记得共产党进城不久,北京的灯又重新亮起来,且比以前更加亮。我也绝不会忘记在北海,士兵们把翻倒的香炉扶回原位的情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