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张“父女合照”火了!看完心里酸酸的

2019-09-17 16:00 新华网

《烈火英雄》中,有一句台词令大家印象深刻,“别人家过节,消防员过关!”日常生活中,这也正是消防员的真实写照。

李斌 摄

近日,一张小姑娘远远躲在消防员父亲背后的照片,被很多消防员朋友圈刷屏,引发大家的共鸣。

一位消防员在的朋友圈转发后留言:朋友圈最佳照片,没有之一,透过照片,我们仿佛都能感受到小姑娘急切和委屈的心情,致这个节日坚守在岗位的各位。

这个小女孩是谁?她在等的“蓝爸爸”又是谁?

9月15日,记者了解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门口小姑娘站累了就蹲下蹲累了就站起来,不哭不闹等爸爸

这张照片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警务科科长李斌无意中拍下的。

“昨天下午5点的样子,当时总队正在召集各个支队开一个视频调度会,是关于中秋小长假的消防安全情况的,会议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我用眼睛余光注意到了门口角落站着一个小女孩,一直站在那儿,站累了就蹲下,蹲累了就坐下,然后又站起来,一直没离开过那个区域。她不吵不闹,就静静地看着还在开会的爸爸。”

那是同事钱飞的女儿,今年7周岁多一点。

看到这一幕的李斌,内心很受触动,他想起了自己的儿子。

“因为岗位特殊,消防员平时与家人聚少人多,像中秋节原本团圆的日子,但也只能默默坚守岗位,想起家人,确实挺不是滋味的。”

李斌拿出手机,悄悄按了一张,“照片不是很理想,还有些模糊,我想给钱飞留下一个难忘的瞬间。”

没想到,李斌的这张随手拍发到朋友圈后,引发了很多消防员的共鸣。

2

照片里的这位消防员爸爸为了凌晨的火灾忙了一个通宵

9月15日上午9时,记者联系到钱飞时,他和队友为了凌晨的一起火灾刚从灭火救援一线归队,正准备出发去基层消防大队蹲点检查。

钱飞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处的一名干事,今年是他加入消防队伍的第18个年头;他的爱人则是滨江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平时工作也非常忙。

“昨天开完会后,陪女儿吃了顿食堂饭,后来就让她坐上同事的顺风车回家,我继续回单位值班。”

这张父女照意外走红,钱飞却有些愧疚。

“平时女儿奶奶带的较多,这次中秋小长假,老人家要回趟老家嘉兴,爱人也要值班,孩子没人管,我就把她带到办公室。后来我去开会,她也跟着到了会场门口,当时因为背对着女儿,我也不清楚她在干嘛,会后看到同事把照片发给我,看了还是蛮心酸的。”

钱飞说,对消防员来说,普通人过节,他们过关,“这么多年来,感谢家人的理解吧。”

3

普通人过节,消防员过关

这个中秋小长假,有数千名像李斌、钱飞这样的消防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这城市的安宁。

假日里每一次紧急救援,都能见到消防员的身影——

9月13日傍晚17时22分,富阳消防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富阳区大源镇青山村老房子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富阳消防立即调派春江中队2车12人赶赴现场处置。

9月14日15时25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杭海路与九横路交叉口旁河内有一名女子不慎落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立即调派九堡中队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9月15日09时01分,余杭消防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余杭区绕城高速良渚勾庄往湖州方向5公里左右发生交通事故有一名人员被困。余杭消防分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良渚中队1车7人赶赴现场紧急救援。

……

杭州消防最年轻的消防中队——景区消防救援大队保俶中队,这支离西湖最近的消防中队,也第一次迎来“小长假”的考验。

张宗杰是保俶消防中队的指导员,他来自内蒙古赤峰,这位不善言辞的汉子,中秋节也会想家,想父母,“中秋节那天给父母打个电话,希望他们能够理解,然后就安心投入到工作。”

张宗杰说,景区游客众众多,加上断桥这边有活动,执勤任务不敢有任何松懈。“中队的每名队员都在西湖景区轮流巡逻,总得来说,两天下来很平稳,遇来的问题大多也是来问路的。”

向消防员们致敬!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