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礼赞70年㊾:从人均寿命35岁到77岁

2019-09-18 20:40 中国纪检监察报

1959年6月北京市妇产医院成立,中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任院长。 这是1960年2月,护士在宽敞的婴儿室里,给新生的婴儿称体重。 新华社发(白瑛 摄)

2016年5月24日,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一名老人通过智能养老机器人“阿铁”与家属视频通话。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战乱之苦。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萧条,传染病、寄生虫疾病、营养不良疾病肆虐,没有全国性的预防计划和体系,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

为尽快改善卫生状况,控制疫病流行,中国共产党把“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定为方针之一。从1950年起,全国相继开展春季防疫运动、爱国卫生运动。

195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打开“协和”窗户看祖国》的文章写道:“我觉悟到共产党与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以人民利益作为衡量的标准。就是这个真理感动了我,唤醒了我。”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被誉为“万婴之母”的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林巧稚。她经常带领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城镇考察妇女和儿童疾病。当时,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为降低中国婴儿死亡率,防治妇女宫颈癌,她撰写了妇幼卫生科普通俗读物《家庭卫生顾问》等。

接生改革,是党和政府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卫生部把“改造旧式接产,推广新法接生”,作为全国妇幼工作首要任务。各地一方面改造旧产婆,一方面大量培训新法接生员。

杨安秀是陕西南郑村村民,对自己产育时遭受的痛苦刻骨铭心。1954年,当地政府选拔人员参加接生培训,她报名参加,决心要让其他人生孩子容易些。

杨安秀学习了如何接生、如何消毒,也学会了处理一些难产情况。回到村里第二天,她就成功接生了一个婴儿。此后几年,她每年接生100多个婴儿,新生儿很少得破伤风,产妇也没得产后疾病。

1956年,全国卫生机构总数增加到10.7万多个,卫生防疫站1464个,妇幼保健所站4564个。1957年,婴儿死亡率已下降至70.39‰,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57岁。

1959年,林巧稚在《新中国妇产科的成就》里写道,“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妇幼保健站网,训练接生员和改造旧产婆774983人”,“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已显著降低”。

传染病肆虐数千年,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疾病。改善人口健康状况,必须控制传染性疾病,主要手段是预防,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20世纪50年代,俗称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在中国流行。1955年,在江苏南通大规模暴发,随后迅速蔓延,全国多处暴发疫情。

病毒学家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研究。他先是成功分离出脊髓灰质炎病毒,后又到苏联考察脊灰疫苗生产工艺,取回活疫苗,做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

昆明玉案山花红洞,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当时一片荒芜,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顾方舟带着母亲、妻子和儿子,从北京来到这里,筹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建起生产疫苗基地。

冒着瘫痪的风险,顾方舟决定以身试药,喝下了一小瓶疫苗,后又瞒着妻子偷偷给刚满月的儿子服用。经过三期严格临床试验,在1960年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年12月,首批500万人份疫苗生产成功,在全国11个城市推广。投放疫苗的城市,流行高峰纷纷削减。

顾方舟还与同事研制出了“脊灰糖丸疫苗”。这种糖丸不仅好吃,而且能在常温下存放多日,更易于推广服用。1965年,全国农村逐步推广疫苗,脊髓灰质炎发病率明显下降。

1978年,卫生部开始实行计划免疫,脊髓灰质炎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4种疫苗列入计划,可以预防6种疾病。此后,又加入乙肝疫苗,可预防7种疾病,到现在是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其中一类疫苗由国家免费接种,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2000年,“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在卫生部举行,74岁的顾方舟作为代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颗小小糖丸,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

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治疗水平显著提升,公共卫生事业长足发展。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1.4岁。

随着人均寿命延长,人口生育率降低,带来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到200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7.0%,0-14岁人口比重为22.9%,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此后,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到2012年,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8.79%。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老有所养”,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军门社区,几乎和共和国同龄。紧邻社区居委会的,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6岁的社区居民刘建国和84岁的老伴,几乎每天一早就会来这里“报到”。

“孩子在国外忙工作,一年才回来几次。这里干净舒适,有丰富的午餐和专业的护理人员,每月伙食费700元,午休都有床铺,真是太贴心了。我们老两口现在一待就是一天。”刘建国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几年来,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不仅扩大了服务面积,还实现了24小时为社区老人服务。中心共占三层楼,拥有照料床位20余张,包括诊疗咨询中心、餐饮、文化娱乐等区域,服务涵盖了老人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保健康复等。中心配备了相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每天还安排医生免费接诊。

到2018年底,中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部城镇社区和50%以上农村社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今年8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孕产妇死亡率18.3/10万,婴儿死亡率6.1‰,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

实现人的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70年来,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民健康事业,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服务水平、教育水平、生活方式等都取得巨大进步,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中国总人口已经由新中国成立时的5.4亿发展到近14亿。对于每个人,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人是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兰琳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