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大红楼

2019-09-19 15:17

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陈列展由中央编译局与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陈列馆由序厅和“东方欲晓——马克思主义初步传入中国”、“光耀神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思想奠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三个单元组成。陈列馆中存放的大量历史图片、珍贵文物、文献资料、艺术作品等,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展现了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

   “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主题展览在位于沙滩后街55号的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原北大数学系楼开幕,展示了1840年鸦片战争至1927年大革命期间建党先驱们的奋斗历程。展览现场采用VR导览技术,观众用手机识别导览牌后,就可获取每个区域的基本信息和语音导览。该展览将在十一假期之后免费向公众开放。本次现场展览面积1400余平方米,展品660余件,共分为《引言》——《民族苦难、救亡图存,新文化与新纪元》——《马列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五四惊雷》——《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洪波涌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高潮》等四个部分,综合运用图片、文物复制件、雕塑、油画、音视频、沙盘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27年大革命时期发生在东城域内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重点展现了革命先辈在这一历史时期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所做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干部准备。在事件方面,该展览重点展示五四运动、三一八惨案、李大钊就义、王荷波就义、瞿秋白翻译《国际歌》等发生在东城域内的历史事件。在展品方面,有李大钊就义前的手书、各版本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等极为珍贵的档案资料,同时还实景复原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北京共产党支部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办公室和进步社团活动地——“亢慕义斋”。在音视频方面,有罗章龙回忆毛泽东在北大任图书馆书记员时的谈话视频、李大钊演讲视频等。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