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达6.17% 远超创新型地区水平

2019-09-20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达6.17% 远超创新型地区水平

近年来,北京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7%,远超过创新型国家和地区2.5%的水平。在内地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北京。

1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了以上表述。

北京是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每天新产生约200家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均占内地的30%左右;科技创新VC/PE投资,北京仅次于美国硅谷。在人工智能领域,内地60%的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北京,全球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中国有6家,其中北京有5家。

为了激发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北京围绕科研管理、绩效评价、科技成果权益、长期资本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突破,解决了科技创新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宽容和信任,让科研经费既要花好,又要好花。

北京还组建了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解决科研的组织管理形式,形成长期稳定的支持和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同时,特别建立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科技创新母基金,带动和吸引社会投资可以放大到1000亿元至1500亿元,解决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不足的问题。

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去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近5000亿元,占内地的三成;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近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5万家,特别是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北京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行业领军人才,2018年以来,共有3500多名人才办理了引进落户手续。最近,北京专门拿出3000多套人才专家公寓予以支持。

陈吉宁说:“我们在此诚挚欢迎世界各国科学家和创业者来京发展,我们将提供更加便利的科研和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