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边疆研究70年”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9-09-20 02:57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边疆研究70年”发布会在京举办

9月18日,为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边疆研究的发展历程及学术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局在京举办“中国边疆研究70年”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记者约80人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发布了中国边疆研究70年总体情况。他从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档案文献整理、知古鉴今功能发挥、多学科融合、学术平台和学术队伍建设等几方面系统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边疆研究的发展历程和学术成就,同时,对新时代中国边疆研究进行了展望。

邢广程所长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边疆研究工作者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持续开拓创新,中国边疆研究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在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展开讨论的基础上,20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70年来我国边疆研究工作者以中国近代边界变迁、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规律、历史上治边政策的经验教训为主线,不断拓宽学术视野、扩展研究领域,遍及中国历代边疆理论与政策、边疆政区与沿革地理、边疆治理与开发、边疆经济与文化、边疆民族与民族关系、边疆地区与周边关系、藩属与朝贡体系、边臣疆吏、边界变迁、当代中国边疆稳定发展等诸多方面。70年来学者们在上述领域出版了300余部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发表了数千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整理出版多部边疆档案。同时,我国学术界弘扬经世致用优良传统,在继承中不断创新,边疆研究不断为当代边疆治理提供借鉴,围绕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决策提供对策建议,发挥知古鉴今作用,资政功能不断凸显。

邢广程所长指出,目前中国边疆研究已成为学术界重视的“显学”之一,正在形成边疆研究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边疆学学科建设。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边疆地区发展既有宝贵的机遇,也面临着安全、稳定、发展的诸多挑战,党和国家对我国边疆研究者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边疆研究工作者将牢记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边疆研究成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边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