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70年“京”彩首钢华丽转身助力冬奥

2019-09-20 19:48 千龙网

抓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对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以下简称新首钢地区)的功能定位,《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详细规划》(首钢园区北区)获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批复后,致力于规划建设冬奥广场、石景山景观公园、工业遗址公园、公共服务配套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五大片区,正让首钢园区成为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范例。

首钢作为全国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以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为契机,加快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从“钢”到“冰”的华丽转身。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的首钢,是北京工业文明的代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火热”的钢铁承载首钢人强企报国之梦、钢铁强国之志,生产出新中国第一炉铁水,率先实行承包制,创办华夏银行,率先进行搬迁调整,把诸多改革创新、产业结构优化等第一,书写在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册。今天,首钢转型,把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北京冬奥会筹办以及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使得老首钢“素颜值”的工业之美与现代化的办公功能和谐共存、相得益彰。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简称首钢园区),是新版北京城市总规重要的区域功能节点。在地理区位、空间资源、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首钢园区具有独特优势,成为落实首都功能定位的重要支撑。70年来,首钢在新中国的怀抱中不断成长壮大,不仅成为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且首钢承包制成为当时国有企业改革的典型之一、工业企业改革的一面旗帜。尤其是首钢的跨业经营,使首钢从一个单纯生产型的钢铁企业,发展成以钢铁业为主,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联合企业。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推行减量发展,首钢搬迁改造,目前北京园区已被纳入国家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成为国内首个C40正气候样板区。

从“钢”到“冰”的华丽转身,“十里钢城”助力冬奥,建成的花滑馆、短道速滑馆、冰壶馆、冰球馆成为首钢“四块冰”。曾经的四个冷却塔,将要成为滑雪大跳台,这将是世界上首个永久保留的单板大跳台设施。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首钢园区将打造成为绿色园区、科技园区、智慧园区。其中,秀池改造完成后,注水量达26816立方米,注水深度0.8米,让人们在远望高炉和石景山的同时,也有近处柔美怡人的水景可以观赏;首钢高线公园利用现有工业遗产资源,强调绿色改造、生态设计理念,其西北区冬奥广场运动段,将成为全民健身的理想场地,特别是改造带动老厂区的职工服务冬奥、参与首钢转型,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百年工业遗存闪耀着首钢人的智慧与汗水,新城市奇迹在老厂区茁壮成长,新首钢要打造成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首钢人正在不断创造时代精品。

文/贾伟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