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之李大钊之孙谈祖父:牺牲时家中仅剩1块钱

2019-09-22 16:2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922162546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讲述李大钊的生平事迹

观众参观李大钊墓碑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千龙网9月22日讯 据新京报报道,9月21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李大钊烈士陵园,采访团一起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李大钊之孙李建生接受采访时,给我们讲述了生活中不一样的李大钊,工资用于支持革命事业和帮助贫困学生,牺牲时家中仅剩1块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西香山万安公墓内的李大钊烈士陵园,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学习楷模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部分时代楷模事迹展览”。

进入陵园内的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就是在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中所摆放的“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的墓碑,两旁红柱上雕刻的“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的对联,彰显出他辉煌壮丽的战斗历程。

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解说,李大钊先烈的伟大革命事迹一幕幕展现在眼前,记者感受到了李大钊先生浓厚的爱国热血之情。“我们回忆传播大钊事迹,传承大钊精神,就是从中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的价值观,和以当代中国共产党英烈模范为代表的新中国新时代的革命奋斗精神,并使之促进民族振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

微信图片_20190922162548

李大钊孙子李建生讲述李大钊的生平事迹

观众参观李大钊墓碑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祖父:

“简朴的生活,高尚的品格”

随后,在陵园等候的李大钊之孙(李光华之子)李建生先生用一个个小故事,向记者讲起了生活中不一样的李大钊。

在生活中,李大钊崇倡简易生活,他的同事形容他穿衣服是冬天一长袍,夏天一长衫。“参加与孙中山等重要人士会见,也不注重衣着穿戴,当孙中山的卫士看到大钊穿着露脚皮鞋和破袜子时,非常着急,临时给大钊买了新鞋袜。”李建生讲道。

在饮食方面,李大钊要求更简单,平时主要以大饼卷葱和窝窝头为主,如果家里来客人了,也就添加一个炒鸡蛋或者李大钊亲自下厨烙几个葱花饼。而在出行方面,他每天坚持步行上班,他的收入在当时算是比较高的,依然不坐黄包车和购买汽车。

1918年1月份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月薪为240元。“他并没把这些钱用在自己的生活上面,而是都用在了支持革命事业和帮助贫困学生。刘仁静、曹靖华等北大困难同学都得到过大钊的帮助。”

为了党的事业,不但他租来的小院成为开展组织活动的据点,而且每月也要拿出他工资中的80元作为党的活动经费。

李大钊在家中一直很照顾夫人,有时帮助做饭,有时照看孩子,家里来了客人,还帮助夫人穿换衣着并把夫人热情的介绍给客人。

李大钊对子女的生活学习都很关心,并且常常一起下军棋、弹琴唱歌、讲故事等。“我父亲回忆说,爷爷教过的歌中,从大伯、大姑传到他那里印象最深的是由瞿秋白翻译过来的国际歌和苏联的少年先锋队队歌。更重要的,是向子女传输革命道理和启发他们动脑筋分析问题。我大姑李星华的回忆录里曾经提到,她在孔德学校读书时,学会了校歌,歌词中说学校的环境非常美好,大钊听到她唱的校歌后,就启发她想一想,歌词内容与现实是否相符,当时的北河沿是一条有死猫死狗的臭水沟,与歌里唱得完全不一样,所以就启发了星华的思考,李大钊最后还鼓励说,这种面貌一定要改变,以后一定能建设成歌词中美丽漂亮的样子。”

在采访的最后,李建生告诉我,他父亲曾经说过,祖父家里十分和谐,这点从第二代人的往来、交流中都能体现出来。

多知道点儿

李大钊烈士陵园坐落于香山万安公墓内,1983年10月29日落成并免费对社会开放。是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烈士建立的,陵园占地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0平方米。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摄影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