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钟南山等院士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百家连锁积极参与

2019-09-22 01:0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钟南山等院士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百家连锁积极参与

秋季流感高发季到来前夕,医药零售行业近百家连锁药店积极响应钟南山等三位院士开展的“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动,共同发声倡导“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呼吁公众关爱自己,关爱身边人,发现感冒,及时治疗,及时用药。

▲图片为部分参与公益接力的医药零售行业人士

  院士专家与医药连锁老总共同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由钟南山、王辰、高福三位院士于日前联合发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范围内每年流感可导致65万例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死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仅2019年前5个月,流感上报发病病例已达177万,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流感上报人数总和。

钟南山院士指出,流感危害如此严重,与公众对流感认知不够,分不清普通感冒和流感,“扛一扛就过去了”这种思想有着极大关系。流感的影响面特别广,它会传染,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会造成生命危险,所以我们每年都要加强对流感的认识。实际上,2019年7月-8月,米内网联合连花清瘟胶囊发起了一场公众感冒认知的大型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近16万受访者中,80%表示分辨不清普通感冒和流感;69%受访者出现感冒症状后选择“扛一扛”。鉴于此,钟南山、王辰、高福三位院士发起并联合权威专家启动该行动,号召公众重视感冒流感。

据了解,各大连锁将在全国数千家药店发放感冒流感科普物料,直接触达线下消费者。公益科普视频将在各大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告诉公众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和流感,并提醒公众“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降低流感的危害。

  注意区分感冒和流感,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是关键

医药行业关乎民生健康,肩负健康中国使命,连锁药房作为离公众最近的健康服务机构之一,是百姓身边的健康提醒服务站。某知名连锁大药房负责人表示:“如果更多普通人能汲取到正确的医学常识,这往往能直接减少健康消耗和经济损失。”

  那么,感冒和流感究竟要如何区分呢?

钟院士推荐两个区分方法:一是看症状,流感症状比较重,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全身酸痛、疲劳,局部症状如鼻塞、咳嗽等相对较严重,而普通感冒症状一般较轻;二看病患周围人群,如果病患周围的人在很短时间内也出现类似症状,说明是流感。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倡导者刘清泉教授指出普通感冒与流感最大区别在于季节和症状。一来流感的发生有专门的时间点,在中国,流感的发生还存在南北差异,北方的发生时间主要在冬天和春天,南方除了冬春之外还有夏季,而普通感冒在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二来流感的症状比较严重,如乏力、高热、浑身疼痛,而且对工作影响比较大。

公益行期待更多人士及机构加入,关爱自己,关爱身边人,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更多情况请关注“知感冒防流感”官方微博了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