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中国粮食年产量增长近5倍

2019-09-23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70年,中国粮食年产量增长近5倍

9月23日将迎来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喜悦是沉甸甸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粮食年产量增长近5倍,从1949年的2263.6亿斤增加到2018年的13157.8亿斤;年人均占有量翻了一番多,从400多斤增加到900多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7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不断进步,如果以千亿斤作为一个台阶计算,已先后迈上11个新台阶,由供给短缺转变为供求基本平衡。其中,1996年粮食产量历史性突破10000亿斤大关,2012年至2018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2004年以来,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

稳定丰收的成就来之不易,既要克服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和病虫害,还要面对日益趋紧的水土资源,解决价格和成本等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事实证明,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仓廪实的背后,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技能力不断提升。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过10亿亩,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技术大面积推广。

70年来,中国人碗里的粮食品种从粗到细再到粗,数量从少到多再到少,人们越来越重视粗细搭配、少而精。一碗饭的变化,折射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变迁。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