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走出最美中国道路

2019-09-23 02:5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壮丽70年走出最美中国道路

“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一句“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道出了中国人的自豪感。

中国道路走得对不对,实践是最好的裁判,是最硬的标准。70年来,中国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发展奇迹,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70年来,我们实现了经济体制转变,完善了社会制度,对接了世界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了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事实也证明,“中国道路”指引方向,通向未来。

改革开放铺展出了蓬勃发展之路。改革洪流奔涌不停,打破沉闷停滞,打破封闭僵化,让这个国家活力迸发,大踏步走向未来。深圳试水,浦东闯关,前海开发,雄安启航……我们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70年来,中国迅速成长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靠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社会主义找到“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特色”的雄起。

矢志创新托举中华民族振兴之路。中国道路成就中国奇迹,中国崛起带来中国震撼。从铁钉、火柴都造不出来,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复兴号奔驰大地、C919大型客机翱翔蓝天,港珠澳大桥跨越沧海、北斗系统服务全球……这些科技创新,拼出了在尖端领域追赶先发国家的机会,挤出了在激烈竞争中弯道超车的空间。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跨越,我们正朝着“5G领跑”迈进,科技创新定义未来,也铺就民族振兴之路,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矢志创新驱动发展前行,重大工程挺直国家脊梁,每个瞬间连缀在一起,正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壮丽画卷,这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由此抵达一个新的起点。

集中力量办大事铺就人民幸福之路。从4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重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到20年前抗击特大洪水筑起“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再到灾后重建的“汶川样本”,是“中国力量”的汇集地,一次次增强我们走“中国道路”的坚定信心。东西携手扶贫,互补实现共赢,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让所有中国人相信:中国道路就是人民的幸福路。

2018年,《中国道路》系列丛书列入大英图书馆馆藏,某种意义上,中国故事增益世界,中国之道,人类共享。走绿色发展之路、走强国富民之路,今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沉沦到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的坐标前,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从万水千山走来,在跋山涉水中开拓,我们志不改、道不变,同心追梦、奋力奔跑,必能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