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春纪70年 | 洪荒少女 正能量诠释榜样力量

2019-09-23 03: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洪荒少女 正能量诠释榜样力量

因赛后采访中的那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傅园慧的名字被人广为知晓,并被冠上了“洪荒少女”等一系列标签。在这些标签背后,她其实还是女子100米仰泳全国纪录保持者、游泳世界锦标赛冠军、亚运会仰泳双冠王、第一个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的中国女子仰泳选手。

傅园慧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自带表情包的“洪荒少女”傅园慧火了,短短几天的时间,傅园慧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爆红网络,俨然成了网红。

傅园慧就如同有魔力般,让人感到快乐。她一直在传递积极和快乐,把自己的感受真诚、毫无保留地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而除了快乐的传递者之外,她也是追梦人。傅园慧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的梦想就是能在2022年,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为了这一目标,时值国庆前夕傅园慧也仍在训练。虽然如此,爱国情怀爆棚的“小公举”还是说,“训练也得看阅兵。”

她的青春

从“被扔进泳池”到热爱游泳

1996年1月,在浙江杭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傅园慧出生了。傅园慧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长庆街道吴牙社区,在街坊邻里的眼里,小女孩傅园慧弯弯的眼睛里总是充满笑意。在傅园慧小学班主任杨老师的眼中,傅园慧给她的印象离不开热情和坚持,“在学校里的时候,她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当然,刻苦的训练让她流过眼泪,当时我也说过,以她优秀的成绩,没必要一定走运动员的道路。但是她喜欢游泳,她是个努力又能吃苦的孩子,就这样咬牙坚持下来了。”

傅园慧以游泳作为职业则是一个偶然。傅园慧5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听取医生建议,将患有哮喘的小园慧送进了杭州的陈经纶体校,希望她通过练习游泳增强体质,减少哮喘病复发的次数。回忆当初,傅园慧说她是“被扔进泳池”的。

最初的反抗慢慢变成了热爱,小小的傅园慧开始参加比赛。市里的游泳比赛,傅园慧拿到了第一名。参加省里的游泳比赛,傅园慧又拿到了第一。进了专业队之后,傅园慧更是在15岁的年纪就拿下了全国冠军。而本意只是希望通过游泳增强女儿体质的傅爸爸也只能让她继续练下去了,“我当时觉得女儿能够上一次电视就已经很知足了,而且除体育之外,女儿其他的成绩也不错,我本来是想让女儿按一般流程考大学然后工作的,却没想到她12岁就达到成人运动水平,之后一发不可收拾。”

2011年4月,傅园慧获得了人生中第一块国家级比赛的金牌。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15岁的傅园慧与邵依雯、叶诗文、陆奕婷一起,为浙江队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冠军。这坚定了她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同年,全国城市运动会则成了傅园慧改变游泳主项的转折点。在大赛开始前,杭州市游泳接力队缺少仰泳一棒,一直进行自由泳比赛的傅园慧得到机会尝试。在比赛当天,傅园慧头戴一顶虎头帽来到赛场,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和“笑点”。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戴这样一顶帽子来参赛,她答道:“就是觉得很可爱啊。”除了装扮之外,傅园慧在这场比赛中的成绩同样引人注目,她的主项也由自由泳转为仰泳,且迅速崭露锋芒。

在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全国游泳锦标赛、全国城市运动会等赛事上相继取得不俗成绩之后,傅园慧顺利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通行证。

2012年8月在伦敦举办的第30届夏季奥运会,首次登上奥运赛场的傅园慧戴上了那顶陪她征战了城运会的虎头帽,一路闯进了女子100米仰泳决赛,最终名列第八。虽然未能夺得奖牌,但是天性乐观的傅园慧说,“看清了自己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差距。”这种差距促使傅园慧在之后的训练中不断提升。

“洪荒少女”的两起两落

“一个没有经历过低谷和挫败的人,怎么可能会有真正的阳光和开朗”是傅园慧最爱说的话之一,在她的成长历程中有过高潮,也有过低谷。

2015年傅园慧在喀山世锦赛摘得50米仰泳、4×100米混合接力两块金牌。这是她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原因正如很多人知道的那样,她在这次比赛上第一次获得了那枚宝贵的世界级的金牌,也使得人们对这个进入世界赛场时间不久的小女孩投来更多的目光。

喀山世锦赛之后,傅园慧进入了低谷期,甚至险些丧失奥运会参赛资格。2016年4月,在佛山举办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傅园慧在主项女子100米仰泳项目上成绩为1分02秒13,排名第八,这一成绩比她在喀山世锦赛上慢了整整3秒多。最终,综合考量仁川亚运会、喀山世锦赛的成绩,傅园慧才入选里约奥运会备战名单。

功夫不负有心人,克服了重重困难的傅园慧,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游出58秒95的个人最好成绩,闯进决赛。在10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又以58秒76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打破全国纪录,获得铜牌。

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后采访中,曾经默默付出的傅园慧因为知道成绩后喜出望外,天然生动的表情、率真幽默的表达让她一夜成名。成名后,“洪荒少女”除了训练之外,还要不时回应外界的期待。而在此之前,傅园慧习惯凭借自己的期待和目标来进行训练,突如其来的关注一时间打乱了训练节奏,成绩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不久,她想通了,“我意识到注意力不应放在虚幻飘渺,想让别人认可自己,要做的是通过努力拿到成绩。”

调整好状态后,2016年11月,在日本东京进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中,傅园慧不仅获得了两金一银,还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9秒70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

本以为会收获累累硕果,生活却给了你当头一喝。2017年7月23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7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洪荒少女”如同被“封印”一般,遭遇“人生中巨大的滑铁卢”。赛后,傅园慧一直泪流不止,对于自己这次世锦赛的“谜之状态”极度不解,对未能为祖国和两位身患重病的教练拼来金牌感到失望、痛苦。但痛哭之后,阳光积极的她还是在微博上用《Dream It Possible》的歌词继续自我激励:“永不停止,永不放弃。”

2019年的光州世锦赛上,带伤出战的傅园慧的成绩非常不理想,个人项目全部出局。面对这样的成绩,傅园慧无奈地说,“我已经尽力。”面对逆境和质疑,傅园慧从未退缩过,“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有很多挫折。这些都是历练,相信我能因此变得更坚强。我并不是说这辈子只做运动员,但我希望我作为运动员的时候能向外界展现更好的自己,展现我勇敢拼搏的精神。面对挫折,我只要勇敢向前看。”

随着7月28日光州世锦赛落下帷幕,傅园慧再次出发了。她说:“我不仅想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还想游到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奥运会和办在‘家门口’的亚运会,谁能不想参加,要不是为了这些,我可能早就退役了。”

时代影响

无论输赢

都给他人带来正能量

在中国游泳队的宏大叙事中,傅园慧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很多体育运动员每天都要进行艰苦的训练,他们是在忍辱负重的状态下长大的,背负了很多东西,有的人年纪轻轻脸上就写满了沉稳。但傅园慧不同,尽管在训练时同样吃尽了苦头,但她是笑着长大的,她的人生基调是快乐。

而无论是在训练中努力的运动员,还是在生活中搞笑、乐观的“洪荒少女”,都是真实的傅园慧,“我不管从哪一个方向认识我都是真实的我,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形象,给大家带来一个比较正面的东西。”

“成绩和率真、可爱的个性是要结合在一起的,否则也不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要想被人们了解,你得先有成绩作为基础,这才有了一个最基本的资格。而且傅园慧的举动和幽默搞笑的话语是完全立足于正能量基础上的,既清新又不过分,带给了我们很多的快乐。”原中国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对傅园慧评价道。

面对里约奥运会后突如其来的走红,傅园慧说,自己一直都看得挺开的,“当时突然火起来也不是觉得很特别,因为我知道这些东西都只是一下子,非常短暂的一部分,而其他人也未必了解我。现在已经这么久了,经历了这么多起起伏伏,但还是坚持喜欢我的人才是真正理解我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傅园慧看得越来越透彻,“比赛的成绩其实我一直都在努力,但最后的成绩可能会不尽如人意,这也没有办法。但是,如果能有人因为我的坚强变得更加乐观、生活变得更好,那么对我来说就是高兴的事了。”傅园慧说,对于她来说,让更多的人因为她变得乐观、走出困境,就是她作为榜样能带给大家的力量。“我希望大家喜欢、关注我更多的是因为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如果能够因为喜欢我大家开心、快乐,而我的想法也能够让大家在低谷时走出困境,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说到这里,傅园慧很自豪地说,其实之前就有很多粉丝因为她的乐观走出了困境。

光阴故事

人前的“开心果”

眼泪只留给自己

傅园慧从小就是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是身边人公认的“开心果”,是网友眼中的“段子手”,但在这些背后,傅园慧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

傅园慧最艰苦的时期当数喀山世锦赛后。彼时,傅园慧腰部受伤,只能一边恢复身体一边兼顾训练。自己的身体还没好利索,主教练徐国义又因病住院,傅园慧又只得重新调整,适应新教练李雪刚的训练方式。随后,她几次生病,身体虚弱,一训练,淋巴就会发炎。傅园慧始终得不到系统的训练,这成了她心头的难言之隐,而且这件事对她的成绩影响很大。但傅园慧始终都看起来嘻嘻哈哈的,从没有公开抱怨,把一切酸楚、委屈都藏在了心里。

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4月,已经中断系统训练半年的傅园慧参加了在佛山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结果可想而知,就在她爆发“洪荒之力”的女子100米仰泳项目上,她半决赛第七惊险晋级、决赛第八排名垫底,险些错过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傅园慧虽然入选了里约备战名单,但她的路并没有一帆风顺下去。在澳大利亚的里约奥运备战中,傅园慧一路曲折。但傅园慧选择继续咬牙参加训练,直到赛前。

到了巴西,傅园慧也没让人放下心来。因腰椎间盘突出,她的腰动不了,肩膀不舒服,最严重的时候连手都抬不起来。

比赛时,傅园慧爆发了,在半决赛中游出58秒95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决赛中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仰泳季军,成为中国女子仰泳第一个登上奥运领奖台的选手。

面对成败得失,傅园慧的好友曾说:“我心疼她,不仅是成绩的失利,更心疼她,眼泪只能留给自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