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精神激励新征程

2019-09-24 10:20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精神激励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回首七十年,我们为中国人民创造的不朽伟业而自豪,更为建设、改革实践中所体现出的中国精神而感动。

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凝聚着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和发展起来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伟大实践中所创造的。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改革创新则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每一个时代都有反映这一个时代的精神。中国精神的积淀和凝练,紧紧跟随着中国人民实践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就举世瞩目,在实践中诠释着中国精神的新内涵,也赋予其新的元素。

中国精神充满了爱国奋斗的激情。“爱国”两个字在我们心中是最动人的词汇。爱国是一种炙热的情感。正是怀着这样的情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批海外学子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怀抱;正是这种炙热的情感,凝聚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发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改造中国、改造世界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同时,爱国奋斗更多意味着辛劳和付出。刚刚获得“共和国勋章”的于敏,为了我国氢弹事业,曾经隐姓埋名28载。像他这样的一代共和国建设者们,坚定地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振兴联系起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几代人的人生选择。他们以青春和热血写出了共和国历史中爱国主义的动人篇章。

爱国和奋斗紧紧连在一起。奋斗才能有未来,“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形成了民族精神中奋斗不息的基因。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豪言壮语,更留下精卫填海、夸父追日这样充满奋斗精神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征程中,爱国奋斗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动力。在新中国七十年的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更是贯穿始终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一场场脱贫攻坚战在最偏远的山村、最贫困的地区开始攻坚冲锋。亿万人民发扬奋斗精神,在穷乡僻壤,在深度贫困地区,以改天换地的气概,创造了人类减贫事业的奇迹。中国精神的奋斗主题在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中焕发出新的光辉。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艰苦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获得了新的诠释,成为中国精神耀眼的一笔。

中国精神体现着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新中国七十年的奋斗历程中,创新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从“嫦娥奔月”到“蛟龙”入海,从互联网全覆盖到数字经济,我们不仅取得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而且在全社会激发起万众创新的热潮。我们靠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以开放的心态面向世界,以消化吸收再创新来接纳一切创新成果,推动中国发展。中国精神在当代中国,谱写出创新发展的时代新篇。

中国精神体现着和衷共济的民族品格。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每当遇到困难,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就成为熠熠生辉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攻坚克难。新世纪之初,面对非典疫情,全国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战胜了疫情,而且形成了团结互助、迎难而上的抗击非典精神。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是一次更大考验。全国人民热情支援,真诚帮扶,汇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在一片废墟上重建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精神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等社会活动中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品格。而且,这种团结友爱精神已沉淀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中,从而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彰显。

中国精神在伟大时代更刻写着共产党人的特质。在新中国走过的七十年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决定性因素。中国精神也必然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以自己的行动,为中国精神注入了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特殊基因,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牺牲精神。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践行党的宗旨,赋予时代精神最亮丽的色彩。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依然想着群众的幸福安康。革命战士雷锋响亮地提出“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为祖国建设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雷锋精神激励着许多人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为中国精神增添新的色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党风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共产党员以崭新精神风貌投身新时代,赋予中国精神新内涵。

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撑。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壮丽的人间奇迹,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文)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