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美丽中国】环保产业:智慧引领向未来

2019-09-24 13:3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美丽中国】环保产业:智慧引领向未来

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污染防治的重要物质基础。经过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环保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介绍,2018年,我国环保企业达3.5万家,从业人员达380多万人,总产值已超过8万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35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4%。

“政府非常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万本太说,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指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这些重要论述为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

“探索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不能忽视现代信息技术、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产业发展和重构的重大影响。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趋势。”在9月6日召开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上,江苏宜兴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表示。

宜兴作为我国著名“环保之乡”,以国家级环保专业园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为主阵地,培育了5000余家环保企业,成为全国一流的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和技术创新高地。近年来,宜兴充分依托环保产业集群化发展、产业支撑体系完善等优势及水处理、环保装备制造等特色发展领域,坚定不移以“智慧+环保”为创新抓手和契机,加快推动传统环保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了“智慧监测+智慧检测+智能制造+智慧交易+智慧服务”的产业体系。

朱旭峰介绍,经调查统计,宜兴一批智慧化转型的环保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普遍达到30%,成为引领宜兴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何谓“智慧环保”?具体说来,智慧环保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环保信息资源,实现了环保一张图和环境的全面监管,提升了环境保护水平和对外服务的效能,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各地对城市环境基础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于环境治理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如何从传统环保产业顺利向智慧环保产业转型,是当前政府和环保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智慧环保领域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E20环境平台合伙人、北京上善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平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5G的推广将实现移动网络向工业生产端的渗透,向万物互联转变。环境产业将呈现出“高质量,纵深化,过程化,精细化,系统化”的服务业特征,环境行业的内生增长力必须依赖于基于互联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科技创新。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城市雾霾精准治理等都对智慧环保释放出巨大市场需求。”王新平认为,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环保企业效能提升方面应用程度较低,智慧化与环境产业深度融合的应用空间很大。展望未来,在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方面实现关键应用技术突破,能够将环保智慧化共性服务需求的交付成果从工程型走向产品化、可复制化的智慧环保企业,将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之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