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赤城将借力“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打造首都放心菜园

2019-09-24 13:59 千龙网

千龙网讯 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近日,中国餐饮供应链的知名服务商美菜网携手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走进赤城,联合举办了“赤城庆丰收&电商促销助脱贫”活动,通过多方合力,借助互联网渠道、科技加金融力量,河北省赤城县蔬菜开辟出销售新渠道,朝着首都放心菜园的目标努力,成为北京的蔬菜园、后花园和科技园。

打造首都的放心菜园

与北京接壤的河北国家级贫困地区张家口市赤城县,是北京地区的水源地,素有“一杯北京水,半杯自赤城”之说。这里自然环境优渥,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形成了赤城独特的“高山蔬菜”品牌。

但同时赤城县农产品也存在附加值低、缺乏差异化竞争等问题,本土农产品电商刚起步,需要借助北京的技术、人才、品牌等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带动作用,强化“互联网+”对产业融合的支撑作用。

图:美菜网助销赤城丰收的圆生菜

在此背景下,美菜网与赤城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扶贫农产品,与赤城十大扶贫产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合作,开展“互联网+”农产品销售,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难题,提高赤城农产品商品率,引导当地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

据统计2016年-2019年上半年,美菜网在当地累计收购:圆生菜337.5万斤、西兰花184.5万斤、白菜花123.75万斤、娃娃菜180万斤、圆白菜765万斤、大白菜337.5万斤,总计收购1928.25万斤蔬菜,预估交易2696.2万交易额,每年大概带动200余农户种植,同时每年至少带动本地农户季节用工500人以上解决了蔬菜销售难、农民就业难的问题,大大增加了农户经济收入。美菜网的进入,为当地种植户增加了蔬菜种植的信心,让老百姓没有难卖的菜。

2019年,美菜网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与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进行“科技扶贫”战略合作,由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为美菜网及其供应商在扶贫领域的救急救穷等采购行为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通过多方合力,借助互联网渠道、科技加金融力量,开辟出销售新渠道。仅2019年上半年,美菜网就在赤城地区采购圆生菜95万斤,西兰花72万斤。

图:赤城县丰收的圆生菜

赤城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坚定走好绿色发展,生态强县之路,致力于打造北京的蔬菜园、后花园和科技园。通过实施万亩首都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动良种、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种植、绿色防控,带动产业提质增效,朝着首都放心菜园的目标努力。

三年来,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8万亩,设施蔬菜1.8万亩,产量稳定在58万吨左右,基本形成了精细菜和大路菜、设施菜和露天菜相结合的局面,为北京市场提供了错季节蔬菜供应。

美菜网助赤城精准扶贫

在近年来如火如荼的扶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各种途径被充分运用,尤其是渠道扶贫,成为解决农产品卖难顽疾的一大利器。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农产品流通企业的支持与贡献。

美菜网联合创始人徐薛胤介绍,为8亿农民谋幸福是美菜网的一大愿景,从成立之初美菜网就相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立足互联网、服务农业,联通城乡,用现代信息技术、商业模式和创新理念来改造提升中国传统农产品供应链。“所以,美菜网天生带有扶贫的基因。”

通过 “美菜SOS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最美菜公益基金、美菜SOS精准扶贫专区、“一村一品”扶贫活动等系列行动,美菜网已经形成了“美菜即扶贫、救急又救穷”的扶贫文化和“帮乡亲、扶产业、暖人心”三位一体的脱贫举措。

一方面,美菜网利用扁平化的互联网渠道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通过“两端一链一个平台”,减少农产品到餐桌的流通环节,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既给餐厅消费端节省了人力物力,也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把省下来的成本让利给农户,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图:赤城县副县长尚红伟(右)与美菜网联合创始人徐薛胤(左)在基地进行交流

赤城县副县长尚红伟透露,赤城县通过土地流转,推动合作社发展,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务工就业机会,从而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目前,赤城县土地流转14.31万亩,带动贫困户14137人。党支部+合作社的产业扶贫项目共16个,总投资7398万元,预计将带动贫困户3654户,共计6094人脱贫。

具体到与赤城县的合作,徐薛胤介绍,由当地合作社组织农户生产,并与美菜签订包销协议,同时美菜给与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在土地承包、生产种植的过程中得到支持保障。并且,如果当地有农民愿意牵头,美菜网也会配合当地政府帮助农户共同成立公司,由这家公司来组织农民生产。正是由于从销路到金融的全面支持,赤城县农户有了放心种好菜的底气。

图:赤城县农村电商蔬菜基地

另一方面,针对突发性的农产品滞销,美菜网也制定了救急方案。“我们有专门的扶贫团队,如果有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可以通过热线联系我们,美菜网会在24小时之内派专人对接,并在一周之内把滞销问题解决。”

此外,美菜网也会利用自身在行业里的号召力,联合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享相关信息,联合大家一起行动,帮扶贫困地区。

的确,面对体量巨大的中国农产品市场,我们还需更多像美菜网一样的企业,齐心携手,建立起“授之以渔”的长效扶贫体系,帮助农村实现产业兴旺,渠道通畅,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