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 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9-24 15:2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 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日,笔者应邀参加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十天先后走访了浙江、贵州、重庆、湖北和江苏等地。调研中发现,各地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众多新成效。

从地方政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效看,各地在认识到民营经济“有作为、有担当”的基础上,纷纷出台“知冷暖”的政策举措,对于减轻民营经济发展负担、提高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树立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的理念,凝聚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共识,营造全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着力打造良好亲商、安商、富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同时,通过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统筹协调全市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再有,相关政府部门重点围绕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针对企业开办,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等工作,破除不合理的门槛限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问题。另外,重庆市还不断完善健全民营企业涉法涉诉维权问题协调机制,依法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

江苏省委、省政府建立起促进“两个健康”更加完备的政策体系,从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政商环境评估机制、落实组织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15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自身职能,重点组织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检查力度和对企业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压力,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发展环境。

从民营企业的自身实践来看,民营经济在助力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有担当”,已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还将成为解决重大创新问题、深层次矛盾和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关键引擎。

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方面,作为民营经济的“探路者”,浙江温州民营企业支撑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相当突出。资料显示,温州在册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00万户。从宏观统计来看,温州2019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民间项目投资、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1%、29.2%、8.6%,市场活力越来越强。从微观主体来看,2019年,温州青山控股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主体越来越壮。

此外,民营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创业就业的帮扶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展现了社会担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贵州省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从业人员的比重突破80%,成为易地扶贫搬迁中促进就业的主要渠道。当地民营企业还积极响应“千企帮千村”等精准扶贫行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营企业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展现出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时代风貌,特别是在我国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据统计,2018年,湖北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增至5000家,居中部首位。

总体而言,各地普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通过着力完善政策举措、推进任务落实,为有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外生动力;同时,民营企业也在不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