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瑞濠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而且能致富

2019-09-24 21:06 央视网

来源标题:【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瑞濠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而且能致富

走进正安瑞濠,一栋栋美观大方的住宅楼整齐排列,街道宽敞平坦,配套设施齐全。傍晚,天光渐弱,人们在小区的广场上闲坐,旁边,健身器材上玩耍的孩子们发出一阵阵笑声。这里同中国其他许多城市的傍晚没有任何不同。

你不会想到,这里是贵州省遵义市仅剩的一个深度贫困县,尚有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6646户19684人,贫困发生率为3.28%。之所以会呈现出与其他贫困村完全不同的面貌,是因为这是正安县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样板工程。

瑞濠安置点项目涉及搬迁16123人,占地443亩,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共8个小区、72栋楼,160个单元,住房3652套,配套文体场所17个,卫生服务中心1个,学校6所。

为了确保贫困户能顺利入住,当地政府实行了这样一项优惠政策:每名搬迁人员只需自筹资金2000元,就可以搬进人均面积20平米的新房,住满五年后还可以获得房屋的产权。房屋已经装修完毕,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人们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2017年,张韬还在外面上学,妈妈打来电话问他要不要接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得知后激动不已——家里一共4口人,只需要8000元,就可以住上梦寐以求的楼房,他斩钉截铁地告诉妈妈:“要!”

张韬从前的家在深山之中,回忆过去,家里做饭没有盐,走半个小时的山路才能买上;下雨天喝水,走20分钟的黄泥路才能挑回来;电视还要跑到别人家里看,而那还是村里唯一的一台。

对比今昔,张韬眼中隐有泪光闪烁:“我不知道怎样形容自己的感觉,总之一句话,真的要感谢中国共产党。”

2018年6月30日,张韬一家搬进了新房子,之后,他们得到了人均1500元的政府临时救助,也就是说,搬进这套明亮干净的楼房,他们最终只用了2000元。

正安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始终坚持“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管理高要求”,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加快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切实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搬迁贫困户“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

围绕就医、就学、就业、医保、低保、社保等方面,正安健全移民生活保障机制。当地实施“企业帮元、单位帮栋、干部帮户”大走访,共同助推“迁企联姻、迁地融合、千人帮扶”大融合。截止到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30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解决土地流转1527亩。通过劳务输出、自主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安置点实现户均1.8人就业,就业率达到90.4%。

一下子从农村搬进城市,有些人一时难以适应小区的生活环境,出门不带钥匙、打不开防盗锁、迷路找不回家等情况时有发生。在搬迁后,党员干部接受群众咨询3万人次;为群众开锁3000余次;开水1000余次;处理生活用电问题2000余次;处理矛盾纠纷500余次;护送群众回家500余次。

截止到2018年底,正安全县已累计出列贫困村55个,减少贫困人口1075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7.93%。今年,正安将一鼓作气,消灭贫困。未来,安置点的笑声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响……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