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外网评:中国用70年发展重新定义“人权”

2019-09-25 01:07 海外网

来源标题:海外网评:中国用70年发展重新定义“人权”

长期以来,“人权问题”一直是一些西方国家抹黑中国的“抓手”。一些西方国家明明打着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算盘,表面上却要举着“人权”的幌子试图占据道义制高点。究竟什么是人权?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用70年发展的铁一般事实重新定义了“人权”。

白皮书完整系统给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人权是历史的、发展的;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权是个人人权与集体人权的有机统一;整体推进各项权利是人权实现的重要原则;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公正合理包容是国际人权治理的基本原则。

中国人权观深刻而质朴的一字一句背后,凝结着中国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智慧;彰显着中国在被西方主导的国际话语权格局中为发展中国家发声的担当。

将生存权和发展权视为首要基本人权,是中国人权道路的鲜明特色,是对以自由权利为核心的西方人权话语体系的超越。将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基本人权的首要位置,并不意味着对其他人权的否定,而是为享有和发展其他人权夯实了基础。这个道理浸透着近代中国的苦难和血泪。

近代中国长期遭受外来侵略,国家贫穷落后,人民困苦不堪,毫无权利可言。中国人民深知免于贫困、免于饥饿为生存之本。多年来,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实现人民的发展权作为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致力于消除贫困,提高发展水平,为保障人民各项权利的实现创造了基础条件。

在过去的70年间,中国人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粮食权得到有效保障,从根本上消除了饥饿;饮水安全得到保证,90%以上的国民可以享用便捷、安全的饮用水;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中国实现了7亿多人的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上涨,居民住房面积不断扩大;出行更加便利快捷,铁路、公路运输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民生的改善为中国人民实现各项权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实现人民的发展权作为第一要务不仅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经验,也受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欢迎。2017年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中国倡导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引入了国际人权体系,得到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当前全球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充分享有人权造成消极影响。实现共同发展,携手促进人权,可以说是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理想。

当今世界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旧有的国际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理应对新形势作出回应。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人权观,突破了西方主流人权话语体系的局限,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写下了中国注脚。(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