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是这家老字号的骄傲

2019-09-25 01:31 央广网

来源标题: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是这家老字号的骄傲

近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采访团走进北京大栅栏采访时,被一家老字号展柜里的一面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

这家老字号就是瑞蚨祥绸布店。记者在该店门口和二楼展示区看到,分别展示着一面五星红旗,是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1:1复制品。

据介绍,1949年9月下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临近开国大典,北平市国营永茂公司接到一个任务,要制作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升起的长约5米、宽约3米的五星红旗。

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委派办事员宋树信采购这面国旗的面料,要求国旗的五颗星要用黄缎缝制。“当时北京的物资十分匮乏,宋树信在找黄缎时犯了难。”北京瑞蚨祥绸布店企划部主任王强说道。

瑞蚨祥是当年北平最大的绸布店,宋树信赶到瑞蚨祥,向一位老职工说明来意,老职工一听事关重大,立即找了几个人一起找材料。几经周折,最后瑞蚨祥经过盘库寻找,终于在一个地窖的樟木箱子里发现了仅存的半匹黄缎。宋树信当即表示,赶紧拿着黄缎去制作国旗。

一位游客在拍摄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复制品(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随后,宋树信直奔西单的一家缝纫社。当他把布交给缝纫社时,才又发现黄缎子只有一尺多宽,无论怎样左比右量,都无法整个裁剪出最大的五角星。后来,经上级领导同意,缝纫社的同志在大五角星的一个角接了一个尖,几番周折终于做成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连夜制作了两面红旗,送至天安门城楼筹备处。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亲自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宣告新中国的成立。

据了解,这面五星红旗,现保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仔细观察那颗大五角星,人们仍然能发现当年留下的拼接缝。

说起这面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王强激动地说:“能为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提供面料,是百年‘瑞蚨祥’永远的骄傲。”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舒隆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