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70周年阅兵首次亮相新型武器装备占比高

2019-09-25 02:25 新京报

来源标题:首次亮相新型武器装备占比高

昨日(9月24日)下午,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有关阅兵活动安排及阅兵活动亮点。

★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

★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演奏曲目50多首,历届国庆活动中最多

★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编组徒步受阅方队,覆盖全军各单位

★徒步方队编维和部队方队

★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

★首次安排女将军受阅

亮点 1

参阅人数1.5万人,飞机160余架

Q:参阅装备和方队有哪些?

A: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2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绝大部分方队由将军领队,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最多的一次,还首次出现女将军编入方队接受检阅。

分列式共包括59个方队,参阅人员总规模1.5万人,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队分仪仗方队、军兵种方队等15个方队,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防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等7个模块32个方队。还包括领队机、预警指挥机、轰炸机、舰载机等12个梯队,联合军乐团共有1300多人。

亮点 2

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最多的一次

Q:此次阅兵活动有哪些亮点和特点?

A:蔡志军表示,庆典活动仪式氛围隆重庄严,在阅兵式、分列式开场,设计标兵就位等仪式,营造国之大典的氛围。奏唱新时代的崭新歌曲,演唱昂扬的爱国乐曲,50多首歌曲,是历次活动最多的一次。

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均有力量参与。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抽组,体现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文职人员方队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此外,安排陆、海、空、火箭兵、战支等受阅,集中展示国防科技水平的变化。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装备方面注重联合编组、联合指挥。徒步方队编维和部队方队,体现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决心能力。

蔡志军表示,绝大部分方队由将军领队,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最多的一次。

亮点 3

历次阅兵首次安排女将军受阅

Q:徒步方队有什么特点?

A: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介绍,徒步方队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预备人员,空中梯队也安排了备份装备。

从人员选拔标准来看,主要是五条基本要求: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坚决听党指挥。二是思想道德纯洁,思想进步、追求高尚,心理素质良好。三是组织纪律性强。四是军事素质过硬,技术熟练。五是身体条件良好,健康、协调、敏捷。谭民说,今年我们抽组的人员,男性普遍在175到185之间,女性在163到175之间。年龄上,有20岁左右的青年官兵,也有60多岁的高级指挥员。几代官兵同场受阅,反映出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

蔡志军介绍,徒步方队还安排了2位女将军受阅,这也是历次阅兵首次安排女将军受阅。

亮点 4

没有邀请外军领导人专程观看

Q:这次阅兵是否邀请外方军队参阅?

A: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届时有97个国家,188名驻华武官应邀参加阅兵观礼,没有邀请外军参阅,没有邀请外军领导人专程观看。

亮点 5

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 信息化程度高

Q:参阅武器装备有哪些特点?

A:谭民介绍,第一个特点是,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包括我军部分新型装备,集中展现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个特点,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具体来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亮点 6

东风41是否亮相?请大家拭目以待

Q:东风41等新型装备是否亮相?

A:谭民表示,东风41等新型装备亮相的问题,我想,还有不足一周的时间,请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吴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