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钉子兵”宋杰:一家四代70年的“阅兵梦”

2019-09-25 05: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家四代70年的“阅兵梦”

骄阳下的阅兵训练场,迷彩的方阵步伐铿锵激荡,蓝色的贝雷帽在烈日下熠熠生辉。方阵中,一位小伙儿的身影格外矫健,令人一望便知是个阅兵场上的“练家子”。“阅兵是我的梦想,更是太姥爷毕生的梦想。”即将第二次走上阅兵场的宋杰向记者娓娓道来。

今年29岁的宋杰,是名副其实的军人世家出身,家庭先后走出了15位军人,太姥爷董成森更是在14岁就投身革命。战功卓著的抗战老兵,曾参加过开国大典的受阅式,但仅因打靶成绩两环之差,没能成为阅兵方队的一员,也成了老人一生的遗憾。

“听着太姥爷故事长大的我,从小便也有了个‘阅兵梦’。”宋杰告诉记者,从一名在演训场上摸爬滚打的战士,成长为阅兵场上步履铿锵的“标兵”,他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宋杰还记得,初到阅兵集训点,他的训练成绩并不突出,“O”形腿、站不稳、膝盖弯……诸多问题令他险些被淘汰。但一圆“阅兵梦”的信念,让他不敢轻言放弃。白天,在训练场上,他总是队员们口中“最刻苦的那一个”。夜深人静时,他还自我“加码”,将双腿绑上沙袋练习踢腿,恶补短板。凭着超乎常人的付出和努力,他通过层层选拔,如愿成为了2015年“9·3”抗战胜利阅兵式上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方队中的队员,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那一天,我的太姥爷也在现场,是抗战老兵英模代表,真没想到,我们祖孙两人竟能相聚于阅兵场,共圆了‘阅兵梦’。”

今年,宋杰又一次接到了阅兵选拔的通知,但当时妻子已怀孕数月即将生产,选择阅兵便意味着不能见到孩子出生的第一面。在妻子的支持下,伴着亲人的希冀,宋杰毅然选择再次参阅,踏上一路向北的列车,成为了维和部队方队的一员。在得知消息后,太姥爷董成森也发来视频给宋杰加油鼓劲。“新中国成立时,都是骡马拉着大炮,现如今都是机械化甚至是信息化的装备了,你们都赶上了好时候,要更加努力,不怕牺牲,为国家和军队争光!”太姥爷的话,朴实无华,却感动着这位年轻的军人。

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将首次组建以海外维和力量为主的维和部队方队,在分列式中着迷彩装接受习主席检阅。“组建维和部队方队,代表我国海外维和力量接受检阅,是我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有力诠释,更是中国军队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曾两次带队执行维和任务的方队长王星不无骄傲地说。

如今,儿子“阅阅”已满两个月了。再过几天,宋杰也将第二次阔步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这次参阅,不仅是为了再圆一家四代军人的‘阅兵梦’,更是让儿子因父亲是一名受阅军人而骄傲,让他把这份阅兵情、强军梦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